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1 15:33:00
来源:新华网

大陆台企加大低碳环保产品研发力度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记者潘清)外表普通的灰色洗漱包,印着“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等字样。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CBST2021-CBST2023)”上,这件看似与展会主题并无关联的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事实上,这个以回收PET饮料瓶为原料、经多道工序“变身”而来的小包,诠释了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的参展主题,也成为这家台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缩影。

  深耕大陆数十年,康师傅的大陆事业版图逐步从方便食品延展至糕饼、饮品等多个领域。此次参展,康师傅不仅“秀”出旗下众多饮品,还设置互动体验展厅,展示集团在可持续包装、可持续产品、绿色生产及运营、消费者教育等四个方面的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成果。

  康师傅控股行政总裁陈应让透露,集团已初步完成全面碳盘查专项,并正式加入旨在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康师傅承诺,以2021年为基准,5年内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和取水量下降5%。“在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支持引领下,康师傅将与上下游伙伴一起,落实环保理念,让品牌在可持续发展中焕发新光彩。”陈应让说。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低碳转型,并向国际社会作出“双碳”承诺。从大陆经济成长中获益良多的台资企业,将助力大陆绿色发展视为“反哺”的重要方式之一。

  3月19日揭晓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中,台企旺旺集团凭借“低碳节能及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成为唯一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食品企业。获奖项目共计申请专利212件,其中全球首创“可常温储运雪糕”可实现价值链减排156万吨/年。

  旺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加大绿色发展及数字化投入,全力助推“双碳”目标达成。

  越来越多大陆台企将“可持续”融入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一些台企开始探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推动两岸节能减碳合作。

  登陆16年,上海凯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专注于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治理的末端排放环保项目开发,并与大陆石油行业多家大型央企开展合作。

  “近年来,大陆节能环保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氢能等许多方面领先台湾。台湾的专项设计和技术能力与大陆的整体规划建设能力,在低碳环保产业方面具有互补性。”同时担任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的凯鸿公司总经理林蔚丞说,希望带动更多台企与大陆伙伴携手,共同推进两岸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5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