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3 20:31:49
来源:新华网

自然资源部公开曝光 部分地方仍“毁田造景”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王立彬)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部分地方仍“顶风”侵占耕地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化带和绿色通道等现象仍然突出。

  自然资源部13日公开通报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67个违法违规重大典型案例。在侵占耕地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化带和绿色通道等13个案例外,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非法批地、违法征地以及主导推动违法占地、监管不力的34个案例,其中大多涉及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蓄水池、庄园综合体、观光农场、休闲旅游、农庄农旅、生态廊道、拓展训练场、山地公园、体育运动公园、市政公园等项目,同样属于“要景观不要吃饭”行为。

  此次通报的还包括补充耕地数量不实、弄虚作假问题12个,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5个,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问题3个。

  自然资源部通报指出,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冲击耕地红线,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反映出有关地方耕地保护意识不强,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各地要加快问题查处整改,确保对人对事处理到位;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零容忍”管住新增违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5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