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7 20:27: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产业链上抓升级 制造业企业“转型记”

字体:

  在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边是生产线上火红的钢材,一边是鸟鸣嘤嘤、鱼翔浅底。清澈的养鱼池里,全部是经过处理的生活生产污水,目前,企业厂区工业废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3600吨。

  多年来,荣程钢铁集团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建设配套节能环保设施。企业利用污水处理厂水面、厂房屋顶,铺设了14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以及600亩的渔光互补式光伏发电设施,为厂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在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企业总投资超过3亿元,新建投用干式变压器数字化车间。这个占地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的车间采用“云大物移智”新技术,打通了从订单到技术到生产再到交付的数据流,实现了从立库到AGV工位配送的物流,以及从技术标准到数采检验的质量管理闭环,自动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据了解,天津出台《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设立近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支持8批近3000个项目,创建300余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预计到2027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杨子春、常孝薇(实习生)

  摄像:郝杰、方金洋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