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5:20:19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研人员研发出新型多孔光催化剂

字体:

  新华社合肥6月7日电(记者周畅)特种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子、医疗健康、建筑材料等领域,其主要采用传统制备手段生产,能耗大、环保性较差。记者日前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在全光谱催化大规模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方向取得新进展,实现了特种高分子材料太阳光聚合生产,相关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图为光催化反应机制。(资料图)

  对标国家“双碳”战略和产业实际需求,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科研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采用三苯基磷等原材料,制备了新型多孔光催化剂,实现了高效光催化聚合,可直接采用太阳光生产特种高分子材料。

  实验数据表明,该成果可在波长450至940纳米范围内进行高效光催化聚合,覆盖了从蓝光到红外光波段,所需光强低,且不受多云等天气影响。该成果具有超高光催化效率,多种单体转化率超99%。聚合物分子量可控,结构控制性能优异,可合成多种特种高分子材料。

  图为全光谱和太阳光催化聚合反应制备的聚合物及其对结构的控制。(资料图)

  “采用这一新型催化剂生产的特种高分子材料,其多分散度低于1.10,对功能性无机纳米颗粒等材料具有优异的均匀分散效果,可大幅提升相关纳米及复合材料的外观和性能,对提升我国同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何涛教授说,这种催化剂无毒,且在聚合物产品中无残留并可回收重复使用,具有能耗成本低、生产安全环保等优点,已具备实际意义的工业化生产潜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