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8 09:50:02
来源:新华网

日本研究团队发现植物耐盐的机制

字体: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报告说,发现一种钠离子转运蛋白保护植物种子免受盐害的机制。这一成果或许使在盐害土壤栽培植物或部分利用海水灌溉成为可能。

  钠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但对植物来说反而有害,尤其是花和种子形成阶段更易受盐害影响。

  参与此项研究的东北大学、日本女子大学等机构发布的联合新闻公报说,此前研究显示,在模型植物拟南芥中,钠离子转运蛋白AtHKT1在植物导管中发挥作用,是与植物耐盐性相关的重要蛋白质。本次研究发现,该蛋白在植物花朵的筛管中也会表达;该蛋白缺损的拟南芥在高盐环境中,钠离子会在花朵雄蕊中积蓄,导致雄蕊的生长受到抑制,授粉效率下降。这证明AtHKT1能防止钠离子在雄蕊中积蓄。

  实验中,研究人员令拟南芥筛管内AtHKT1表达量比一般的拟南芥植株更多,在花柄开始伸长的时候在拟南芥的培养液中添加盐分,浓度相当于海水的五分之一左右。研究发现,AtHKT1表达量更多的拟南芥与普通拟南芥相比,含盐环境非但没给它们带来伤害,其产量反而增加了。分析显示,耐盐性拟南芥体内钠离子向导管和筛管以外组织的扩散被抑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7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