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14:22:08
来源:新华网

“拉索”完整记录迄今最亮伽马暴高能辐射全过程

字体: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俯拍图。(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供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泉)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完整记录了迄今最亮伽马暴GRB 221009A的万亿电子伏特伽马射线爆发全过程,“拉索”国际合作组在此基础上取得一系列观测研究成果,刷新了对伽马暴的认知。相关成果6月9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伽马暴是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剧烈的爆炸现象。约20亿年前,一颗比太阳重20多倍的大质量恒星燃烧完其核聚变燃料,瞬间坍缩引发巨大的爆炸火球,发出了一个持续几百秒的巨大“宇宙烟花”,这就是GRB 221009A。2022年10月9日,全球众多天文设施均观测到它,其中“拉索”收集到6万多个伽马光子。

  视频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所

  据介绍,伽马暴事件初始阶段的巨大爆炸被称为“主爆”,表现为强烈的低能伽马射线辐射。“主爆”产生的接近光速的爆炸物与周围环境气体碰撞则产生“后随爆炸”,这一阶段产生高能伽马射线。

  “‘拉索’首次精确观测了‘后随爆炸’高能辐射的完整过程,记录了万亿电子伏特伽马射线流量增强和衰减的整个阶段。”“拉索”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臻说,由于此次爆发“千年不遇”的稀缺性,这个观测结果预期将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保持最佳。

  “拉索”以超过250倍标准偏差的高显著水平观测到伽马暴GRB 221009A的爆发。(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供图)

  “拉索”发现了GRB 221009A历史最亮的秘密。论文通讯作者之一、南京大学教授王祥玉介绍,“拉索”观测表明,高能辐射在起爆之后不到10分钟的某个时刻,亮度突然快速减弱了,由此测出了喷流的张角极小,仅0.8度,意味着此次观测到的是一个典型内亮外暗喷流的最明亮的核心。

  “在‘后随爆炸’过程中,‘拉索’还首次探测到光子流量的极速增强。”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姚志国说,这一观测结果将会引发科学界对伽马暴能量注入、光子吸收、粒子加速等机制的深入探讨。

  “未来,团队还将不懈深耕‘拉索’的数据。”曹臻说,鉴于“拉索”在最高能段的高统计量观测,有关伽马暴的更多谜团有望被揭开。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8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