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18:21:44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学家利用“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求解图论问题

字体:

  新华社合肥6月9日电(记者徐海涛、戴威)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进行两类图论问题的求解,实验速率相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快约1.8亿倍。

  量子计算机的物理实现是当前科技前沿的重大挑战之一。国际学术界对量子计算的实验发展制定了三步走的路线图,其中第一步是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即通过高精度地操纵近百个物理比特,高效求解超级计算机无法在合理时间内解决的特定高复杂度数学问题。

  “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与图论问题对应关系原理示意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据介绍,此次研究基于“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完成了对“稠密子图”和“Max-Haf”两类图论问题的求解,通过实验研究了“九章”处理这两类图论问题为搜索算法带来的加速。据了解,这两类图论问题在数据挖掘、生物信息、网络分析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8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