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22:19:44
来源:新华网

“千万工程”调研行丨提升美丽乡村幸福值——浙江杭州建德深入建设和美乡村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9日电 题:提升美丽乡村幸福值——浙江杭州建德深入建设和美乡村

  新华社记者马剑

  之江村,位于浙江杭州建德市下涯镇黄饶半岛,因地处“之”字形的江畔而得名。建德江在此流速趋缓,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小气候和“山、江、田、村”的独特景观。

  坐拥独特山水资源,好风景换来了“好钱景”。“原先只能靠锄头,现在玩相机也赚钱。”53岁的王建录是村里最早开民宿的人,还被聘为之江村“文艺村长”,现在组织手机摄影、无人机、民宿等培训,是名副其实的“斜杠农民”。

  4月21日,“严州虾灯”展演队伍行走在建德市大慈岩镇新叶古村的田野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走进村中,一处集文艺播客、文艺空间、文艺咖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下涯镇文艺学校·之江站”坐落田间。经过重点文旅经营和开发,如今的之江村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摄影文化村,建德江畔古朴的渔耕文化成为摄影师镜头里一张张充满艺术气息的画面,让当地声名远播。

  “名气归根到底,就是门前这一江春水和流淌千年的文化。”下涯镇镇长诸葛林说,“而这也是我们发展旅游业的底气。”

  二十年来,“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像之江村这样的浙江乡村面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近年来,建德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向着“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迭代升级,打造“共富联合体”“强村公司”“共富工坊”等载体,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群众可参与、集体有增收、产业能拓展、示范推广性强的带富帮富平台。

  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在建德市寿昌镇,“千万工程”在美丽乡村蝶变的时间轴上留下一连串精彩痕迹。

  寿昌镇山峰村,游客在“蚂蚁工坊”体验非遗项目草木染,绿道上田园小火车伴着阵阵欢笑缓缓行驶。十年前,“蚂蚁工坊”还是一家生猪养殖场,这片区域道路坑洼、荒凉偏僻。当地关停大型生猪养殖场,拆除农村违建,改造农房墙体立面,把沿江道路拓宽打通,山峰村以环境整治破题,迈上发展新路。

  “如何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把治理效能转化为经济效益,‘共富工坊’为我们指了条‘明路’。”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说,去年村里将792.8亩农保田上机耕路改造为赛道,建起了幸福田园工坊,一期启动“田园卡丁车”文旅项目,已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15人。

  2月28日,游客在建德市三都镇前源村山顶的一家民宿观赏樱花。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深入推进“千万工程”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造福群众,我们将建设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作为重点,不断提升乡村百姓的幸福值。”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说。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建德打造“共富工坊”104家,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38.5%,新增就业岗位3332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205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