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22:44:05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发布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赵旭)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共同调整确定的《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新《名录》)9日正式向社会发布。新《名录》共列入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4科,共67种和1类,包括蕨类植物3科3种,裸子植物3科7种,被子植物38科57种和1类兰科植物。

  据了解,与2008年发布的《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旧《名录》)相比,新《名录》优化物种保护级别,不再划分“北京市一级”和“北京市二级”野生植物保护级别。种类上,新增睡菜、款冬、宝珠草等野生植物19种。百花山葡萄、槭叶铁线莲、丁香叶忍冬等12个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品种则不再被列入新名录。五味子、胡桃楸、黄精等20种旧《名录》中的植物,因濒危程度降级、重要性下降,以及经过保护后分布广、数量多、种群稳定等原因也不再被列入新《名录》。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已发现维管束植物2088种,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自旧《名录》发布以来,北京部分濒危野生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濒危程度得以缓解,也有部分野生植物因生境破坏、过度利用、人为干扰等原因,濒危程度加剧。因此,对旧《名录》进行科学调整十分必要。

  2022年4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了旧《名录》修订工作。通过广泛收集资源数据,在近年来北京市植物多样性调查的基础上,经相关领域专家反复研究讨论,遴选出一份涵盖北京重要且濒危的野生植物保护名单,再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形成新《名录》调整方案,并获北京市政府批准。新《名录》的发布将助力濒危野生植物的保护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68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