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23:1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我国已初步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彭韵佳、沐铁城)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颜清辉在9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目前已初步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截至2023年4月,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41.5万家次,处理162.9万家次,追回医保资金805亿元。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是首要任务。近年来,国家医保局联合多部门通过飞行检查、专项治理、日常监管等手段,推动形成了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司长蒋成嘉介绍,近年来已经累计派出国家飞行检查组184组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84家,查处涉嫌违法违规资金43.5亿元,发挥了飞行检查独特优势,强化监管精准性。

  “公安部联合医保、卫健等部门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负责人郑翔介绍,2022年全国共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2682起,累计追缴医保基金10.7亿余元,联合惩处医药机构299个。

  在推动智能监控常态化方面,医保智能监控是破解监管痛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智能监控的推广应用,可以实现医院前端提醒、经办端事中审核、行政端事后监管的全流程防控。2022年,全国通过智能监控拒付和追回医保资金38.5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守住医保基金的安全底线,2023年,国家医保局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聚焦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聚焦医药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的重点药品、耗材等,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对异地就医、门诊统筹政策实施后的易发高发违法违规行为,专门提出工作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