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24 19:01: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数实融合”为长三角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天地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24日电 题:“数实融合”为长三角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天地

  新华社记者龚雯、张璇、孙寅

  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4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包括上海在内,长三角地区的很多中小企业近年来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数实融合”正在为这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出新天地。

  数字化为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插上“翅膀”

  工人在江苏无锡高晟成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进行数字化工作。新华社记者孙寅 摄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车零部件企业,2022年一次性被授牌3家“智能工厂”。保隆科技董事长张祖秋说:“3家‘智能工厂’助力生产效率提升28%、库存呆滞率降低75%、现场管理人员减少50%。”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介绍,2022年上海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工业产值超2万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9.4%。目前上海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超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5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

  从事精密模具制作的江苏无锡高晟成型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上马”了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一部手机”实现了从接单到设计、生产的全部流程,年产量因此提升15%。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称,该省预计今年将为1.8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一企一策”数字化转型方案。

  数字产业化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19年6月6日,在位于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名残障人士在试用人工智能手臂来抓握水杯。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

  10多年前挂牌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如今已成为人工智能小镇,吸引创新创业人员近1.5万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台通过“意念”控制的智能仿生手,其原理是通过脑机接口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数据转化为指令,帮助残障人士“恢复”日常生活。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说,杭州未来科技城不仅能帮助企业匹配产业上下游供应链,还能推动企业实现数字技术产业化。

  从无锡雪浪小镇孵化出来的第一家数字化公司雪浪云,5年来孵化和吸引超300家数字化创新公司落户,形成了“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数字产业发展新模式。雪浪云高级副总裁张莹说:“更多的数字化创新,有助于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面对“数实融合”蓬勃发展的态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国良提出,相关各方应树立系统思维,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服务和创新生态等。

  以点带链扩圈助力中小企业“蝶变”

  近日,上海市数商协会临港新片区创新工作室揭牌。新华社记者桑彤 摄

  周末,从上海驱车约两小时到宁波朗格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上班,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邹军的“新角色”——星期日工程师。这些工程师是在不改变原有的人事、社保等关系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在浙江慈溪开展创新创业服务的高层次人才。

  邹军团队协助朗格照明研发的植物补光产品已走向海外市场,其年销售额约占该企业总营收的10%。植物补光产品的配件采购主要在长三角,也带动了这里的光源、五金、模具等产业发展。

  以智能车联网产业为重点,江苏苏州引入金融、科创等机构,带动上下游企业加“数”前行,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中国电信工业产业研究院长三角院通过协同推进,到2025年预计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领域产值增长20亿元;近日揭牌的临港新片区数字贸易产业联盟和上海市数商协会临港新片区创新工作室,将为数字贸易等提供金融支持……“数实融合”正在长三角走深走实。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表示,今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深挖新潜力、培育新业态,必将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出新的增长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7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