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6 18:58:44
来源:新华网

提升出行体验 保障物资运输——铁路部门精心组织满足暑运需求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提升出行体验 保障物资运输——铁路部门精心组织满足暑运需求

  新华社记者

  为期62天的2023年全国铁路暑期运输已经启动。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铁路部门统筹组织、精心部署,保障暑运期间旅客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需求。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今年暑期,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出行需求旺盛。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铁路部门从细微处着手,努力为旅客打造温馨旅途。

  整洁的婴儿台、婴幼儿专用的被褥、适合儿童的书籍……在安徽蚌埠南站,童趣元素遍布静音哺乳区、“候鸟”候乘区、家长接待室。

  丁玉洁(右一)陪伴儿童乘车。(蚌埠南站供图)

  客运值班员丁玉洁是蚌埠南站“儿童托运”服务队的成员之一,这些区域是她暑运期间的重点服务区。“根据12306工单、站长热线、电话预约及现场预约登记,我们能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基本情况,提供更适合他们的服务,让孩子们有一个难忘的旅程。”丁玉洁说。

  炎炎夏日,步入山西太原南站候车大厅,温度适宜、体感舒适。太原南站设备维修组成员李晋璋在候车大厅不时询问旅客对室温的意见。

  为应对夏季高温,太原南站每日傍晚组织对站内制冷设备进行巡检。“我们要对候车大厅10个区域的所有空调及相关部件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出现故障的部位及时组织维修,确保设备状态良好。”李晋璋告诉记者。

  爱心候车区、爱心哺乳室、爱心伞、爱心车……京沪高铁廊坊站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虽然旅客出站后运输合同已经结束,但是他们并没有到达目的地,所以我们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为出站旅客提供‘爱心伞’‘爱心车’等服务。”京沪高铁廊坊站党委书记李想说。

  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在为旅客提供舒适出行服务的同时,对货物运输的组织同样高效、畅通。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内,工作人员将装有热带水果的冷链集装箱从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上卸下来。新华社记者丁怡全 摄

  6日8时35分,一列载有35个冷链集装箱、约700吨水果的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缓缓停靠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现在正是热带水果上市的高峰期,每天都有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水果通过中老铁路运抵昆明。”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

  为把新鲜水果最快送上消费者餐桌,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与中老铁路万象南站建立联络机制,并采取“优先卸车,优先交付”措施。水果在老挝万象装车,约30小时内就可以到达昆明市内的水果批发市场。

  在山西大同站湖东编组场,一列列满载煤炭的重载列车整装待发,即将一路向东驶向港口;行车室内调度命令声、电台呼叫声等此起彼伏,车站值班员有条不紊地组织接发列车和调车作业。

  湖东编组场担当着大秦线重载列车的编组、解体、改编任务,他们通过优化列车开行结构,减少机车周转时间,不断提高车站运输组织效率和列车开行密度,保障车流快进快出。

  河北石家庄南编组站根据以往暑运经验及今年运输特点,制定多套应急预案,建立每3小时作业计划分析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列车集中到达、牵引机车短时紧张等问题,并特别对电煤运输列车做到快接、快送、快取、快排,确保管内3座电厂煤炭储备。

  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当前,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铁路部门精心组织防汛抗洪工作,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3日以来,重庆市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4日7时48分,铁路工作人员巡查发现万凉铁路鱼背山站至罗田站间驷步河铁路大桥被山洪冲击受损,导致部分桥面垮塌。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迅速调整,安排途经此区段的列车迂回、折返或停运。同时,现场组织勘察设计单位对受损桥梁及附近区域进行全面评估,确保现场抢险安全,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6日清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的巡山工刘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系安全绳,在崇山峻岭间格外显眼。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巡山工刘可在巡视山体。(闻子豪 摄)

  伴随汛期到来,桥梁、隧道里程占总长74%的宜万铁路防洪压力增大。刘可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宜万铁路野三关至长阳区间的危岩落石风险。时而沿着峭壁攀爬而上,时而握紧安全绳顺山崖而下……为了全面掌握危石状态、保障行车设备安全,刘可要对照山体上13块危石所处位置,一处不漏地检查记录。

  6日14时许,在朔准线197公里450米至800米处,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工务段五字湾线路车间维修工区作业人员沿着山间钢轨走走停停,对线路路基及周边山岩进行巡视。

  “夏季山体变化大,需要不间断反复巡视检查。”作业人员介绍,今年汛期,太原局集团公司在朔准线确定了12处防洪看守点,他们两人一组,根据雨情每隔8小时换一次班,全力保障汛期设备安全稳定。(记者丁怡全、许雄、冯维健、马姝瑞、侯文坤、唐奕)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73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