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6 21:4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一刻不停搜救 一丝不苟“备战”——重庆万州“7.4”洪涝地质灾害救援一线直击

字体:

  新华社重庆7月6日电 题:一刻不停搜救 一丝不苟“备战”——重庆万州“7.4”洪涝地质灾害救援一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万志云、黄兴、王嘉轩

  高温晴热、热浪袭人,只要稍一挥动铁锨,就有豆大的汗珠流下。在重庆万州区长滩镇沙滩村,救援力量正争分夺秒对滑坡体进行开挖,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由于天气炎热,我们将救援队伍分成4组轮流开挖。为保障作业安全,我们采取开挖一段、支撑一段、前进一段的方式,做到搜救一刻不停。”现场救援负责人员告诉记者。

图为长滩镇林场村灾害现场。新华社记者万志云 摄

  4日凌晨,特大暴雨突然来袭,长滩镇降下了万州区1956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截至目前,万州洪涝地质灾害已造成17人死亡、2人失踪,人员搜救仍是当前的救援重点。

  记者在受灾严重的长滩镇沙滩村等地看到,泥石流从山顶泻下,将部分房屋、道路和地基严重冲毁,通往受灾现场的必经之路也多有塌方发生,并有落石阻挡。尽管如此,多方救援力量正克服困难全力搜救,一刻不停。

  太白溪村滑坡现场有1名群众失踪。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研判,人员可能被困在垮塌房屋的卧室内,现场指挥部采取边掘进、边侦测的方式,人工开辟1条通向卧室的“生命通道”,并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等设备确定受困者情况。

  “因土方垮塌面巨大,无法确定失联人员位置,现场不能、也不敢使用大型机械,我们正利用掏锄、油锯和钎子等工具加紧开展清淘。”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总队长贺奎说。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万州区共出动各界抢险力量2500余人次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武警官兵、应急救援等队伍坚守在长滩镇等灾情现场持续开挖作业,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失踪人员。

救援队伍在林场村开展救援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嘉轩 摄

  眼下,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即将来临。据重庆气象部门提示,6日至7日,重庆中东部地区还有一轮大雨到暴雨,其中,万州等区县为暴雨灾害较高风险区。万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骆世才介绍,近期当地已经历多轮强降雨天气,土壤水分饱和,新一轮强降雨易再次诱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面对可能到来的险情,当地正组织力量重点做好转移安置群众、排查次生灾害隐患等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3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