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15 04:17:05
来源:新华社

暴雨再袭、全力应对——重庆万州排险救灾一线见闻

字体:

  “7.4”洪涝地质灾害发生后仅一周多,7月13日至14日,重庆市万州区再度遭遇暴雨袭击。记者走访现场多地看到,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同心,紧急疏散转移群众,全力奋战在排险救灾一线,努力将灾害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13日以来万州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最大日降雨量出现在万州区陈家坝街道翠屏村,达227.0毫米。14日清晨,暴雨过后的翠屏村一处山坪塘大坝底部漏水,直接威胁到山下南山绿庭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现险情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动转移群众。”陈家坝街道办主任晏宗荣告诉记者,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动员4000余名居民转移避险。当地还协调附近的万州三中江南校区作为临时安置点,保障避险居民的生活需要。

  7月14日,在重庆市万州三中江南校区临时安置点内,转移安置人员在就餐。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结合前期防汛经验,本轮降雨前,万州区提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部门单位组织了3087户6908人提前避险转移。五桥街道多位居民告诉记者,14日凌晨,大量雨水从高处流入,红星街、五一街等多处低洼区域街面被淹没。五桥街道在接到预警风险提示后,各社区立即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推送预警提示,并对五一街、香炉街等重点风险隐患地区实行专人巡查。

  万州区应急管理局介绍,本轮强降雨导致1.6万余人受灾,当地于14日凌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记者14日下午在五桥街道看到,武警官兵、民兵、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正在洒水车的帮助下开展清淤工作。

  暴雨导致万州城区多条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部分道路淤泥堆积,相关部门和街道迅速开展道路排水清淤工作。在陈家坝街道,万州区城管局与街道组织工人,采用“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路面淤泥清理冲洗作业,清理道路低洼路段积水、残留淤泥和杂物,确保城市排水、交通畅通。

  7月14日,在重庆市万州区江南新区,救援人员进行排水抢险作业。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14日下午,万州城区天空放晴,被淹地段迅速退水,喷洒消毒剂的防疫车从退水区驶过。目前,转移群众已得到妥当安置,抢险救援及恢复等工作正有序开展。(记者周闻韬、柯高阳)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7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