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13 21:22:03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多措并举推进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刘昊东、杨思琪、金地)近日,受台风影响,黑龙江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随着部分地区洪水消退,黑龙江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持续开展清淤消杀、道路桥涵修复和农业减灾等工作,推进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尚志市是此次黑龙江受强降雨影响较大的地方之一。受松花江支流蚂蚁河尚志段上涨出槽等影响,尚志市城区内受灾过水面积达2.5平方公里,城区内产生淤泥1万余吨。尚志市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24小时强排,尽快排尽路面、地下停车场等区域积水,同时组织各方力量,出动铲车20台、人员700余人进行清淤作业。

  8月11日,在黑龙江省尚志市尚志大街附近,环卫工人在清理淤泥。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铲车铲起路上的淤泥倒入翻斗车,工人有的手拿铁锹清理人行道,有的用水枪冲刷路面。在尚志市东浦新区一座公园附近的道路上,洪水退去后的清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这边地势低、水落得慢,最深的地方淤泥厚度能达到50厘米,非常难清理。”尚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梁超说,全市清淤工作从5日开始,目前已经运走不少淤泥,“现在都在压茬作业,只要水一排出,露出的部分就立刻开始清淤。”

  穿好防护服,倒入消毒液,背上弥雾机……记者在尚志市妇幼保健院消杀作业现场看到,从楼外的地面到楼内各个区域,五六名消杀队员一一走过,弥雾机喷出细密的水雾,不留任何死角。

  尚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綦昕介绍,目前尚志市共有超32万平方米的消杀区域,已经整体完成3遍消杀,根据污染轻重,还将继续进行消杀作业。

  亚布力镇水厂恢复供水,一面坡镇水厂恢复供电,苇河镇水厂确定抢修方案,416处受损农村供水工程实现供水410处……过去十天里,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医卫、通信保障、交通等驰援保障队伍在尚志市争分夺秒、奋勇冲锋。

  为应对洪涝灾害对农业造成的影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日采取行动,多措并举指导农民恢复生产、减轻损失。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发生洪涝灾害的五常、尚志等9个重点市(县),一对一成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导组,深入一线调查指导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10日下午,记者在尚志市一面坡镇一片玉米地旁,见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姜以全。他说,已与尚志市农技人员一道走访了多个村屯,了解农田受灾情况,对农民做出具体指导。目前,尚志85名村级植保人员也在排查可能出现病虫害的地块,及时防止病虫害发生。

  8月11日,黑龙江省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处被洪水浸泡过的水稻田里查看水稻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五常市成立6个灾后技术指导组,深入24个乡镇村屯,从抢排田间积水、喷施叶面肥、清除冲积物、科学防控病虫害、加强田间管理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工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不同灾情,分类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降低洪涝灾害对粮食产量的影响。

  在方正县,洪涝灾害发生后,当地采取转移人员、抗洪排涝、组织群众自救互助等措施,进行减灾救灾。方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佳辉介绍,灾情发生后,相关部门采取开展技术指导,组织保险公司核灾、尽快理赔等方式,尽力减轻受灾农民压力。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全省已投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706支、人员12万余人、机具2.2万台套、水泵4419台次,已抢排农田积水面积229.3万亩。“同时,我们组织未受灾地区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最大限度挖掘单产提升潜力,努力实现非灾区多增产、轻灾区保稳产、重灾区少减产。”姜以全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8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