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28 15:10:39
来源:央视网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打通服务产业链远端的“毛细血管”

字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需要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金融科技是持续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信贷资金流向农村、进入乡村产业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下,青岛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补齐农村金融服务中的各项短板,形成了不少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经验。大众网推出系列调研报道,寻找金融科技扎根青岛“三农”工作结出的硕果。

  现代金融对产业链有着重要的“输血”作用,尤其是农业产业链上的农村小经营户,往往因为缺少有效抵押物而享受不到金融服务。在支持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以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可及性,与养殖行业龙头企业新希望六和合作,推出为小养殖户量身打造的新希望六和线上养殖贷项目,为供应链下游农企、农户提供融资服务。

  据介绍,新希望六和线上养殖贷项目基于“专业担保公司+产业链”模式,以养殖户与核心企业山东新希望六和养殖交易数据作为授信的基础,解决了养殖户缺少有效抵质押物的问题。同时,通过全流程线上操作,项目一是实现了金融服务的高效率,让养殖户能够快速拿到贷款,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二是有效地扩大了银行的金融服务半径,增强产业链远端“输血”能力。

  于先生是青岛平度市的一位肉鸡养殖户,他告诉记者,在从事肉鸡养殖行业十几年中,最大的问题一直是进鸡苗、买饲料时的资金周转问题,“一旦资金周转不过来,耽误的就是一茬的生产,交通银行的线上养殖贷款产品以过往的饲料销售记录为依据审批贷款,这让我在申请贷款时特别有底气,手机点几下资金问题立马就解决了。”青岛平度市的奶牛养殖户赵先生则表示,线上养殖贷一是节约时间,免去了以往提供资料、跑网点的繁琐,二是审批快、放款快,利率还优惠。

  据了解,贷款户全流程线上操作的实现、贷款审批速度的提升,来自交通银行对贷前流程的重构:交通银行提取养殖户与新希望六和的历史交易数据作为调查辅证,再依托专业的涉农担保公司全覆盖的贷前走访调查,可最大限度地解决银行与农户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快速、准确地甄别贷款户资质并核定贷款额度。在放款后,贷款资金将全部按照委托,支付至饲料厂购买饲料、种鸡场购买种苗,又避免了贷款资金滥用风险。

通过交通银行“线上养殖贷”获得贷款的奶牛养殖户

  目前,交通银行“线上办卡、线上核额、线上签约、线上提款”全流程线上化模式,在功能上已能够取代传统的线下授信审批,养殖户只需“点点手机”,即可完成账户开立和贷款申请。“当天申请、当天放款”的效率,更好地满足了小规模养殖户小金额贷款的需求。

  交通银行青岛李沧支行对公高级客户经理于鹏表示,新希望六和养殖户线上融资项目“线上核额度、线上签约、线上提款”的模式能够满足目前绝大多数农户、养殖户的融资需求。以此次“养殖贷”合作为契机,交通银行将金融服务融入饲料销售、肉制品销售和奶产品销售等不同场景,深化产业链融资合作,正逐渐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一体化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交通银行青岛李沧支行行长赵杰告诉记者,新希望六和线上养殖贷项目自2022年四季度上线以来,累计服务农户、养殖户45户,获批授信额度2900余万元,累计办理融资近4000万元。在这项业务基础上,交通银行重塑传统的贷款流程,推动普惠养殖户、农户贷款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客户贷款从申请、审批、提用、贷后、还款的全流程均已支持线上化操作。

  据介绍,下一步,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继续围绕农业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等领域做好产品设计,加大涉农产品创新力度,通过金融科技延展服务半径,奋力开创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