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27 09:35:35
来源:新华网

哈尔滨借中国最北自贸区打造向北开放高地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9月27日电(记者李建平 戴锦镕 杨思琪)“过去,我们想要获得检疫检验证书,就需要往返海关现场办理业务。自从有了‘云签发’,在网上填好相关材料,点点电脑就完成了,证书‘秒出’,太方便了!”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从“云签发”模式上线以来,公司已申报出口属地查检货物85批次,货值超380万美元,领取植物检疫证书68份。

  日前,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云签发”顺利获得了检疫检验证书,公司生产的速冻草莓、速冻毛豆等产品将通过空运发往多个国家。

  “外贸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可以24小时随时办理23种证书。”冰城海关自贸办负责人曲长林介绍,符合要求的低风险未被布控的申请数据,通过系统的智能审核,可以实现直接电子放行,企业可自行打印相关证书。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久前迎来挂牌四周年。哈尔滨市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为越来越多投资者所青睐。

  新开设企业6800户,同比增长32.65%;实现进出口总额76.34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过去一年间,哈尔滨片区亮出一份耀眼成绩单。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哈尔滨新区暨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与办事人员沟通,两人面前各有一个显示屏,一问一答间,屏幕上的信息不断更改,几分钟便完成了事项办理。

  对125项事项进行分类改革,优化审批服务61项,累计精简审批要件156项,总体压缩审批时间达到71.91%……“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全覆盖、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已在哈尔滨片区试行,行政审批集中度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吸引外资创造良好条件。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成立以来,以打通对外开放“产业链、金融链、科创链、物流链”为路径,以“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搭平台、为地方谋发展”为使命,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自贸区建设初见成效。今年1-6月,自贸区实现进出口总值42.7亿元,同比增长40%。

  “哈尔滨片区正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加快培育特色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高水平出口产品加工区,全力打造多元开放新格局。”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书记肖彬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88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