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27 19:47:26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太阳岛年会擘画老工业基地振兴蓝图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9月27日电 题:黑龙江:太阳岛年会擘画老工业基地振兴蓝图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徐凯鑫、王鹤

  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可持续振兴、构筑开放新高地……近日,以“新动能 新机遇 新发展——东北振兴的企业家力量”为主题的2023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哈尔滨举行,擘画老工业基地振兴蓝图。

  在2023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论坛上。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点燃创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改善人们生活的同时,也能让世界看到中国制造业的先进水平。”在太阳岛年会的一项论坛上,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燕谈及企业发展动力和成效时说,通过不断创新研发,公司多项流化床锅炉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远销海内外。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工业锅炉制造厂,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不仅攻克了准东煤燃用的世界性难题,将5台大容量高效节能循环硫化床锅炉运往新疆,还不断自我革新,扩建基地、升级厂房,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哈尔滨,创新让生物经济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目前哈尔滨农业生物质可收集利用量接近1亿吨,拥有三联药业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获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哈尔滨市副市长谭乐伟在太阳岛年会医药产业与生物经济高峰论坛上说,哈尔滨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激活绿色动能推进可持续振兴——

  “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且正处于转型关键期,ESG(环境、社会、治理)理念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助推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在太阳岛年会ESG发展论坛上表示,企业应主动践行ESG理念,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价值。

  深耕生态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省打造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等10大类主题旅游,吸引大批游客“北上观光”。据统计,今年6月、7月,黑龙江省接待游客34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50亿元。

  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会长赵章栓在太阳岛年会上表示,在新技术不断推动产业革命的大趋势下,应支撑生物能源等重大产品的绿色生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航拍绥芬河铁路口岸。(受访单位供图)

  深化合作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立足黑龙江,辐射东北亚。”哈尔滨华南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洪霞在太阳岛论坛圆桌对话中提到,近年来华南城通过与国外各商贸行业领军商家深度合作,围绕东北亚经济圈,打造电商交易、仓储、物流集聚大平台,成为集生产商、经销商、消费者于一体的全链条电商产业城。

  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省近年来持续发挥绥芬河、满洲里等中欧班列东部通道口岸集群优势,全面提升中欧班列稳定畅通综合保障能力。目前,经中欧班列“东通道”出境可通达德国等十余个国家,中欧班列“东通道”年通行量逾5000列,呈连年增长态势。

  “黑龙江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有着较好的中药材产业基础,我们应该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中药材采收、进口、加工等服务于一体的东北亚国际中药材中心。”黑龙江省农投生物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武晓东在太阳岛年会上说,将通过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双向流动,助力全省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8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