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30 10:19: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退伍不褪色 振兴谱新篇

字体:

  蔡开明是福建南平邵武市卫闽镇外石村人,1995年退伍后当过保安,也开过餐馆,赚到人生第一桶金。2009年,他又返乡当起了农民。

  2019年,蔡开明创立福建华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辐射卫闽镇卫闽村、谢坊村、外石村3个村,主要进行猕猴桃、蓝莓、桔柚等高品质水果种植及雷竹笋栽培销售、生猪工厂化养殖等。企业被列为卫闽镇“回归经济”的示范项目。

  蔡开明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种了猕猴桃、哈密瓜、水果黄瓜等特色品种,配套建设冷冻仓库和冷链运输设施,扩大了产品销售范围。在他的带动下,全镇50多户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均实现了增收。卫闽产业也提升明显,全镇果业面积扩大到5000余亩,品种增加至40余个。公司成立电商销售团队,注册“华至臻”、“柚见卫闽”等商标,做大卫闽水果名气,带动全镇上百万斤水果销售。

  陈建华曾经是一名优秀军人,由于身体负伤,2015年他回到了家乡福建南平建阳区小湖镇秦溪村。身体的伤痛曾让陈金华一度意志消沉。但在部队铸造出来的不服输、能吃苦、能奉献的精神,又让他找到新的希望。

  陈金华所在的小湖镇盛产水仙茶,他的祖辈也靠种茶制茶为生,于是他拿起锄头复种起自家的茶山。在妻子的支持下,陈金华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小有所成,成为建阳区“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第一批代表性传承人。

  陈金华和家人的努力慢慢取得成效。茶山规模渐渐扩大,如今茶已经成为陈金华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他不断补充新知识,研究制作品相和口味俱佳的茶叶。

  记者:郭圻

  报道员:宋乐平 梁斌

  配音:李子沨(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89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