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10 16:48:16
来源:新华社

走进中国新科技|解码锦屏大设施:地下2400米 追逐暗物质“微光”

字体:

  深冬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寒风越过巍峨耸立的锦屏山,穿过沟壑峡谷,吹打在雅砻江两岸。在锦屏山深处地下2400米处,一座牵引科技创新的大科学装置带领着中国的科学家去追寻遥远宇宙中的“微光”。

  这条望不见头的隧道,全长17.5公里,是连接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的专用交通隧道,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就处于这条隧道的9公里处。实验室上方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所以被称之为地下实验室。

  1933年瑞士天文学家弗里茨·兹威基通过大量的天文学观测和推导,依据一些星系运动的异常,首次提出暗物质的猜想。所谓“暗物质”是指人类肉眼看不到,且使用天文望远镜和电磁学手段观测都无法捕捉到的物质。针对暗物质的研究,对于前沿科学研究意义重大,如果能探测到暗物质,将为人类认识宇宙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2010年12月,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建成投运,成为我国首个、也是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这座4000平米的实验室上方被2400米厚的岩体所覆盖,实验室宇宙射线通量仅为地表的一亿分之一。“纯净”的实验环境、便捷的交通、完备的基础设施,为首批入驻的清华大学CDEX实验组和上海交通大学PandaX实验组开展暗物质探测提供了近乎绝对“安静”的实验条件,“聆听”来自宇宙的微声。

  2014年,清华大学与雅砻江公司规划建设实验室二期项目。国投雅砻江公司在距离实验室一期只有900米的地方开始开挖实验室二期工程。将地下可用实验空间由原来的4000立方米增加到30万立方米,提出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简称“锦屏大设施”)项目。

  经历4年时间建设,12月7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简称“锦屏大设施”)土建公用工程完工,具备实验条件。这标志着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正式投入科学运行。

  制片人:李杰

  编导:朱一南

  记者:薛晨

  配音:李子沨(实习)

  统筹:王健 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1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