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点亮“华夏东极”的“光明卫士”-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8 19:06:11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丨点亮“华夏东极”的“光明卫士”

字体:

  “使劲儿推啊!一二,一二!”2月7日清晨,近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黑瞎子岛上的电网检修工人们喊着口号,用力推着陷在雪中的检修“小黄车”,呼出的热气没一会儿就染白了眉梢。

  黑瞎子岛坐落在我国最东端的城市黑龙江省抚远市,每逢节假日,国网黑龙江抚远市供电分公司员工耿义冬都会和同事提前巡线。“岛上的巡线路不好走,雪太深,一旦车陷进去,就得先清雪,再一起推车。”耿义冬说,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每次出门他们都会带几把铁锹。

  巡线作业工作车辆遭遇雪阻。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咯吱、咯吱……一阵脚步声划破冬日黑瞎子岛的静谧,耿义冬和同事们手持木棍,行走在雪原中。“不只气温低,岛上的风也格外大。”耿义冬说,穿得再厚也没用,风一吹就冻透了,“冷风吹在脸上像小刀一样刮得生疼”。

  雪地松软洁白,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微光。耿义冬边喘着粗气边穿梭在密林间,“雪路不好走,一般六七点,天蒙蒙亮就要开始巡线。”

  临近春节假期,抚远市供电分公司的巡线队伍需要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完成黑瞎子岛上约600公里的巡线工作。耿义冬介绍,黑瞎子岛上有两条10千伏线路,工人们主要针对重点部位如线路交叉、跨越处进行巡检。

  巡线工对黑瞎子岛输电线路进行巡线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冬季伴随低温和降雪,给岛上安全可靠供电带来极大挑战,容易出现线路断线等情况。耿义冬说,他们还要对铁塔螺栓、铁构件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再结合实际情况尽快维修。

  “小心,这有一处清沟,冰面已经有水了,咱们从另一侧绕过去。”巡线工仲昭昕提醒着大家,在江上巡线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雪面上如果有雾气,那就极有可能是清沟,如果不慎掉入,后果不堪设想。

  大雪没过膝盖,最深的地方齐腰,巡线工们一不小心就会陷在雪里,只能靠同事们互帮互助“拽出来”。“深一脚,浅一脚,每次在岛上巡线不到半小时,我们的衣服基本就被汗打湿了。”仲昭昕说,出汗了更不能停下脚步,不然就会着凉。

  “这里有大型野生动物的脚印,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先原路返回。”巡线路上,经常会发现野生动物的足迹。“有一次我们要去抢修电路,在车里就看到一头大黑熊带着一头小黑熊。”巡线工秦思宝说,但有时电路出现故障,不管什么情况,检修工人必须迅速前往现场维修,为了保证安全,他们都会携带防护用具。

  巡线作业间隙,巡线工在工作车辆上吃饭。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巡线路上,即便是吃午饭,也不能停太久,“就着冷风吃面包喝牛奶,三分钟内搞定。”耿义冬说,能在“华夏东极”守护一方供电安全,他们心里都很自豪,再辛苦也不怕。(记者戴锦镕、徐凯鑫、王建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