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开年冲刺忙,企业生产旺——河南巩义开年走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4 22:38:16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丨开年冲刺忙,企业生产旺——河南巩义开年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郑州2月24日电(记者刘怀丕)今年春节,41岁的姚栋嘉博士又没顾上休息,吃年夜饭的功夫,还不停用手机忙工作调度,因为他创业团队的公司生产线仍在赶工。“客户订单催得紧,近两三年的春节假日,公司都没停产。”姚栋嘉说,今年年初七很多员工就已回来上班,销售人员已经出征。

  10年前,姚栋嘉与几名博士同学联合创业,在自己的老家河南巩义市成立了泛锐熠辉公司,主攻碳陶、气凝胶、树脂基三大类复合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330多项,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3亿元。姚栋嘉说,赶上新能源汽车风口,公司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今年将继续通过优化工艺降本增效,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更大力度开拓海外新市场。

  春节生产不打烊,开年冲刺人倍忙。巩义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巩义市不停产企业达46家,其中工业类企业37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巩义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两千亿级铝精深加工集群、两百亿级特色装备制造业集群、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一批大而强的链主企业、小而精的“隐形冠军”企业、稳而优的小微企业。目前,全市形成了高精铝、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

  义瑞新材料公司车间内,机械吊臂在工人指挥下吊卸铝板。新华社发

  年味还没散尽,义瑞新材料公司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内,热轧铝板带材生产线上一块块铝板下线,机械吊臂在工人指挥下有序吊卸铝板。操控室里,技术人员坐在控制台前,通过电脑对生产实时操控。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春节期间没有停产,目前已经全员到位,正加快进度完成订单。  

  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说,巩义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厚文、强工、优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推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战新产业强链集群、未来产业抢滩布局,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为扩大产能、稳固行业地位,泛锐熠辉公司正积极筹划建设新厂区。“抓住风口就要勇敢飞。”姚栋嘉说,公司将持续践行“用新材料让世界更美好”的创业愿望,今年的营业收入朝着保四(亿)冲五(亿)目标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