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进行时丨用科技追逐每一缕阳光——光伏跟踪支架开辟清洁能源新赛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7 16:44:22
来源:新华网

数字中国进行时丨用科技追逐每一缕阳光——光伏跟踪支架开辟清洁能源新赛道

字体:

  新华社福州3月17日电(记者周义)在自然界中,向日葵的花朵始终朝向太阳。受此启发,是否可以让光伏发电板“追日”以提升发电效率?光伏跟踪支架应运而生。

  走进位于福建漳州的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泰新能源)展示大厅,记者看到,光伏发电板在主动“追光”,实时跟踪光源移动。“这是我们‘光伏跟踪支架+AI算法’共同作用的结果。”安泰新能源材料研发总监田君福说,传统固定支架只能选择一个倾角来吸收阳光,角度不可以调节,或是只能手动调节,费时费力。跟踪支架可以实现角度自动调节,始终让组件朝向阳光,年发电量提升15%。

  为了追逐每一缕阳光,安泰新能源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成立120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在漳州、厦门、上海、西班牙马德里设置四大研发中心,研究领域涉及材料、软件工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不同学科。

  这是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宁夏的光伏跟踪支架项目。新华社发

  在全自动光伏支架生产线上,吊臂把钢卷放进卷料机,机器自动成型、预压、定尺、追剪、码垛,一根根C型檩条便生产出来。“这就是光伏支架的主要构件,它们即将被运往孟加拉国和泰国。”安泰新能源碳钢车间主任雷超华说,6个人的传统生产线日产檩条25吨,而全自动化生产线只需2个搬运工人,日产能却达到40吨,还不产生任何废料。

  光伏设备的科技创新远不止于此。安泰新能源通过一系列材料和技术研发,让光伏设备在漫天狂沙中屹立不倒,在积雪超100厘米的复杂坡地上实现光伏1.5倍装机量……如今,企业从一家小型的铝材加工作坊蜕变成一家自主研发光伏设备的头部大厂,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12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