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 看振兴丨黑龙江汤原白鹅产业链唱响致富“向天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14:49:34
来源:新华社

乡村行 看振兴丨黑龙江汤原白鹅产业链唱响致富“向天歌”

字体:

  26日,黑龙江省汤原县竹帘镇新发村鑫发种鹅厂的孵化车间里,34台箱体式孵化机嗡嗡作响,“躺”在椭圆形凹槽蛋盘里的鹅蛋正孕育着生命。

  车间外,国网汤原县供电分公司竹帘供电所员工胡臣和同事,正在检查氧气机和排气扇等用电设备,保障孵化车间可靠用电。

  鑫发种鹅厂内的白鹅。受访者供图

  位于三江平原西部的汤原县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全方位统筹布局白鹅产业,加速推进鹅孵化、养殖、屠宰、深加工等产业链发展。

  “孵化车间实施电气化,保障了高品质的鹅苗。”鑫发种鹅厂负责人吴炳生说,现在企业年孵化鹅苗40万只,主要供给汤原县内养殖企业和养殖户。

  新发村是汤原县鹅苗主产区,有规模孵化厂2家。2017年,吴炳生开始孵化鹅苗。因为春季的孵化时间与春耕春灌时间“相撞”,新发村用电就出现“争嘴”现象,他只好用燃煤方式孵化鹅苗。

  “燃煤孵化鹅苗,成本高、污染环境不说,还经常因为温度不稳定出现‘胎死蛋中’的现象。”吴炳生回忆道。

  2018年6月,国网汤原县供电分公司深入村镇了解村民实际用电需求后,进行了农网改造升级,改造线路1.4千米,满足了孵化车间的用电需求。

  2019年,吴炳生尝试用电孵化鹅苗,购置了孵化机、氧气机等用电设备,并在孵化车间安装了电采暖设备,鹅苗成活率从85%提升到了95%。当年,鑫发种鹅厂孵化鹅苗10万只,实现收益30余万元。

  尝到电气化孵化甜头的吴炳生,第二年就扩大了孵化规模。看着吴炳生把孵化厂搞得红红火火,村民们也纷纷加入孵化鹅苗行列。有技术的村民开始建孵化厂、有经验的村民到孵化厂打工。今年,汤原县计划孵化鹅苗110万只。

  汤原县规模化白鹅养殖基地一角。受访者供图

  除了鹅苗孵化,汤原县的白鹅养殖和加工等也有声有色。

  汤原县规模较大的一家养殖场内,数万只白鹅或是引吭高歌、或是悠闲啄食。养殖场负责人张龙江说:“有规模才有赚头,去年纯利润在60余万元。”

  2023年,汤原县把鹅产业发展列为全县畜牧业重点工作,整合大鹅产业资源,加速推动鹅养殖由单体养殖向“企业+基地+养殖户”转变,由散养式向规模化转变,推动标准化养殖。

  养殖场内的白鹅。受访者供图

  目前,汤原县有5000只以上规模的大鹅养殖场64家,预计今年全县大鹅饲养量约200万只,带动当地就业上百人。

  同时,汤原县政府重点支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一体化经营模式,推进鹅产业集群建设,计划形成以大鹅规模养殖、精细屠宰加工、羽绒产品生产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唱响致富“向天歌”。(记者戴锦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