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韩国执政党选举惨败 尹政府“跛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17:43:21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韩国执政党选举惨败 尹政府“跛脚”

字体:

  新华社首尔4月11日电 题:韩国执政党选举惨败 尹政府“跛脚”

  新华社记者冯亚松 陆睿 孙一然

  韩国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结果11日揭晓,在全部300个席位中,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及其卫星政党拿下108个席位,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共赢得175个席位。

  韩国舆论普遍用“惨败”一词来形容国民力量党在本次选举中的成绩。选举结果揭晓后,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向总统尹锡悦口头提出辞职,总统秘书室室长、政策室室长等总统幕僚也表明辞职意向。另外,国民力量党领导人韩东勋也因所在党惨败引咎辞职。

  韩国舆论和分析人士认为,选举结果反映多数民众对尹锡悦政府和执政党的不满和愤怒,也意味着尹政府陷入“跛脚”局面,韩国国会“朝小野大”格局将继续下去,未来韩国政局可能迎来更复杂的争斗。

  4月10日,韩国举行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各政党的候选人将角逐国会300个议席。本次选举登记选民约4428万人。新华社发(全休相摄)

  “审判尹锡悦政权”

  早在选举投票前,共同民主党就提出“审判尹锡悦政权”的口号;执政党则以“审判”陷入司法风波的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作为反击。

  韩联社分析说,朝野两大政党互相抛出“审判论”,不仅让各自支持者团结一致,还提升了无党派选民对选举的关注度,最终本次选举的投票率达到67%,创造了自1992年第14届国会选举以来的最高值。选举结果表明,“审判尹锡悦政权论”获得更多支持。

  据韩国媒体报道,李在明11日感谢选民支持时说:“这不是(共同)民主党的胜利,而是国民的伟大胜利。”他还呼吁当选国会议员继续“以谦虚姿态倾听国民心声”。

  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本届选举产生的300个议席包括254席选区议席和46席比例代表议席。每名选民同时投两票,一票投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一票投给支持的政党。全国254个选区按简单多数制各产生一名议员,其余46个比例代表议席采用“准联动制”决定。

  2022年5月10日,在韩国首尔,尹锡悦出席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惨败源于选民愤怒

  韩国舆论和分析人士认为,国民力量党选举失利的根本原因是民众对于尹锡悦政府的不满和愤怒。

  不少韩国媒体认为,尹锡悦推进韩国医疗改革导致大规模“罢工潮”,加之在其夫人金建希收受名牌包一事上,尹锡悦始终没有道歉,也不愿与在野党沟通,还坚称这是“政治阴谋”,这些做法引发民众不满。

  此外,尹锡悦任人唯亲的做法也饱受诟病,如大举起用检察系统官员、选举到来之际把自己的亲信分派到胜算较大的选区参选等。执政党内部也因此出现分裂,尹锡悦和韩东勋一度关系紧张。山东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毕颖达表示,尹锡悦当选总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当时的“公正检察官”形象,但执政后这种形象已被颠覆,支持率很少超过40%,对其执政持否定看法的民众比例一直维持在60%左右。这些数据直接说明尹锡悦政府的施政成效不理想。

  经济方面,在尹锡悦政府执政的两年间,韩国物价飞涨,民生负担加重。与此同时,尹政府为大企业和富人减税的政策遭到强烈诟病。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说,尹锡悦未能妥善处理物价上涨等民生问题,以及金建希收受名牌包、前驻澳大利亚大使李钟燮的任命等争议问题,导致执政党失利。

  4月10日,选民在韩国首尔市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尹政府“跛脚”

  此次选举结果将对未来尹锡悦政府执政和韩国政局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此次共赢得175个议席,继续保持国会第一大党地位,加上祖国革新党等,在野党阵营席位超过190席。舆论认为,尹锡悦政府在剩余的3年任期内将继续面临“朝小野大”局面,恐陷入“跛脚鸭”困境,推行施政计划困难重重。

  《韩国经济新闻》说,尹锡悦政府的“掌控力”急剧减弱,立法层面将面临巨大阻力,而且再难推进年金、劳动和教育等改革议题。

  毕颖达说,尹锡悦今后为推进施政计划,有可能频繁动用总统否决权,这种情况下朝野对立将更加激烈。在执政党内部,2027年的大选也可能导致内部分裂进一步加剧,这种局面将使尹锡悦的后期施政更加艰难。

  韩联社说,执政党最终守住了“修宪防御线”,即100个议席,消除了“在野阵营推进修宪和总统弹劾”的忧虑。但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如果执政党出现“脱离票”,国会则可能启动总统弹劾,这意味着韩国政局可能出现极端对决和政治瘫痪。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