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探 | 江城吉林市:探寻时光里的老建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17:39:31
来源:新华社

文旅新探 | 江城吉林市:探寻时光里的老建筑

字体:

  “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松花江在吉林省吉林市蜿蜒而过,沿江而下,云蒸霞蔚,山水相亲。草长莺飞的时节,这座“北国江城”从银装素裹踏入春日的多彩。丰富的历史资源、各式各样的老建筑,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独特的人文气质。就请随着记者的脚步,徜徉在山水间、街巷里,来看一个“不一样”的吉林。

  知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和他的夫人林徽因,与吉林市有着不解之缘,市内几经沧桑的老建筑,就是他们留在这里的佳作。

  踏入东北电力大学校园,“石头楼群”映入眼帘,这不只是一座楼,而是由主楼和东、西配楼组成的一座建筑群。

  “这是梁思成先生留学回国后设计的第一件作品,1931年建成,是当年吉林省第一所高等学府——吉林省立大学所在地,是仁人志士不畏艰难、办学救亡、育人兴国的见证……”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群”展览馆工作人员李姝睿娓娓道来。

  建筑正如其名,全部由大块花岗岩砌成,历经岁月依然坚固如初。楼体顶部为人字形屋脊,细节之处还用螭吻形象来装饰。中国传统式样与现代建筑趋向,在这里相得益彰。“我们正加快制定开放方案,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让更多游客触摸到这座历史建筑的人文脉动。”东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忱说。

  这是坐落在东北电力大学校园的“石头楼群”主楼。新华社记者 胡戈 摄

  距离“石头楼群”约20分钟车程,就来到了吉海铁路总站旧址。落日余晖下,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呈现出独特的美感,引得年轻人纷纷前来“打卡”,众多网友拍照上传到社交媒体。

  这是吉林市船营区吉海铁路总站旧址。(受访者供图)

  吉海铁路总站,现称吉林西站,由林徽因设计、梁思成审定,在我国近现代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吉海铁路是民国时期在半殖民地状态下,由中国人在吉林省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在东北近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吉林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翟敬源说,“车站建筑造型独特,呈雄狮状,象征着中国人民如雄狮初醒。”

  踏入车站,脚下的瓷砖依然艳丽多彩,花纹清晰,工艺十分考究。车站的外立面和内部正在进行修缮,即将对社会公众开放。

  再驱车沿江而行,就在松花江边,张连山府邸静静矗立。翟敬源介绍,这里原为清末盛京将军依克唐阿的老宅,后被其曾孙张连山改建成别墅式建筑。

  游客在吉林市船营区张连山府邸一层展厅内浏览老照片。(受访者供图)

  走进府邸,开放的一层空间以老照片形式,组成“府邸的故事”“吉林建筑史”“吉林城市及沿江变迁”3个展览部分。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也吸引着游客的目光。窗外,宽阔的松花江在眼前流淌。

  徜徉吉林市城区,水光山色尽收眼底,人文景点鳞次栉比:在吉林市第一中学,魁星楼、校史馆留住了革命先烈那风华正茂的青春;在吉林机器局旧址,遗存下来的建筑凝聚着时光的记忆;在松花江北岸的教堂,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室内五彩斑斓;在各类展览馆墙壁上,关于老建筑的旧照片,牵出一段段如烟往事……

  这是吉林市昌邑区吉林机器局旧址。(受访者供图)

  “吉林市是一座有着极高辨识度的城市,并且作为曾经的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长达278年,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翟敬源说,“东团山遗址、扶余国故都、明清造船厂、打牲乌拉等历史印记,都可以在城市中找寻。”

  冬季不是这座城唯一的魅力。告别了冰雪,在吉林市的“寻宝”体验也让人惊喜连连。四季宜人,各有精彩,山水怀抱中的“北国江城”,正努力挖掘更多历史人文资源,给游客别样的体验。

  记者:段续、胡戈、马晓成

  策划/编辑:王黎

  海报、视频剪辑:胡戈

  新华社国内部、吉林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