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中铁工业为海外民众的美好出行贡献力量

新华网| 2023-03-30 17:31:49|责任编辑: 何媛 刘钟灵
Video PlayerClose

  在日前举行的2023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期间,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副董事长张威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企业愿发挥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地下空间开发等方面优势,服务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海外民众的美好出行贡献力量。

  新加坡地铁环线C882项目土压平衡盾构机是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公司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工程利器,设备刀盘直径6.67米,设备总长98米,总重632吨,具备200米的水平转弯能力。图片为施工现场。(企业供图)

  张威介绍,中铁工业在本次展览会上展示了最新技术和产品,包括高速磁浮道岔、1000吨级架桥机及悬臂掘进机,以及参建的中老铁路钢结构桥梁、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工程项目。

  张威说,近年来,随着新加坡公司、德国克瑞格公司、老挝重工公司、泰国道岔维保中心等的成立,以及亚太、亚非、欧美等地区域代表处的设立,公司加速了国际化步伐。“这些公司和工厂在推动公司海外业务增长、提升品牌效益的同时,也切实融入和推动了所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技术创新方面,张威介绍,中铁工业通过搭建两级技术研发体系,组建专业技术研发中心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开发,凝聚创新合力。同时,中铁工业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军令状”科研立项机制,把控研发周期。中铁工业还加强与优势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创新联合体、创新联盟、创新基地,巩固和夯实行业核心竞争力。

  张威说,中铁工业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收获丰硕成果。“我们建成了钢桥梁、盾构机、道岔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研制的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在格鲁吉亚投入使用。此外,还研制出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道岔,参建了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重要项目。”

  张威认为,保持企业国际竞争力主要依靠以下两点:首先要在创新研发、质量建设、品牌形象等方面下功夫,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其次,要以国际视野、国际标准积极融入海外市场,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本着造福项目所在地民众的初心,为当地民众谋福祉、解难题。

KEY WORDS: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