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顶流”圈粉世界-亚太网

熊猫“顶流”圈粉世界

新华网| 2024-04-03 21:23:33|责任编辑: 何媛
Video PlayerClose

  国际问题观察员 邢宇

  大熊猫不仅是我国的国宝,还以其圆圆的身材、憨憨的个性在全世界收获了无数粉丝。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发表的演讲中表示,我们愿继续同美国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努力满足加州人民的愿望,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随后,美国特别是加州掀起了又一波“熊猫热”。旧金山和圣迭戈两个城市竞相欢迎大熊猫落户。旧金山市市长布里德率各界人士联名公开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已为大熊猫来到旧金山动物园做好准备,期待能有一至两只大熊猫落户旧金山动物园。圣迭戈动物园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新一轮大熊猫国际保护合作事宜签署了协议。刚刚惜别三只旅美大熊猫的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也与中方积极开展了有关磋商。3月下旬,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率团访华,首站即到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望在德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兄弟“梦想”和“梦圆”,称赞“它们很可爱,给德国的朋友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并拍摄了大熊猫的萌照和视频带给挂念大熊猫的巴州居民。

  国宝大熊猫是中外友谊的使者,增进了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成为中国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作为“外交明星”,熊猫的“外交之路”还要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

  上世纪50—80年代,中国先后向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德国9个国家赠送了23只大熊猫。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十分喜爱见到的大熊猫。随后,中国决定将向美国赠送一对大熊猫,是“熊猫外交”史上最著名的事件。几十天后,两只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乘坐专机远赴美国。它们飞抵华盛顿时,8000多名美国民众冒雨相迎,尼克松夫人亲自出席动物园大熊猫馆的揭幕仪式,还特意佩戴了一枚熊猫胸针。从此,大熊猫成为美国动物园里最受欢迎的动物,为增进中美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大熊猫”等词组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名词。这一年,美国人称之为“大熊猫年”。

  为了加强濒危动物保护工作,从1982年起,我国不再向国外赠送大熊猫。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国开启“科研合作研究”模式,各国可以在繁殖、保护、研究的前提下租借大熊猫,继续讲述“熊猫外交”的故事。日本是租借大熊猫最多的国家之一,东京上野动物园里,等候观看大熊猫的日本游客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作为旅日大熊猫“力力”和“真真”的后代,大熊猫“香香”出生于2017年。根据大熊猫租借的相关规定,“香香”本应于2019年6月返回中国,但由于日本民众的依依不舍和疫情等原因,“香香”的归国计划五度延迟。2023年2月19日,是“香香”在上野动物园接受参观的最后一天,6万人报名参观,24人中才能有1人幸运中签。“香香”回国当天,300多位粉丝特意赶到日本成田机场为“香香”送别,上野动物园的官方推特账号推出全程关注的直播推文,“香香”的行踪牵动着无数日本粉丝的心。

  截至2月,我国已同20个国家的26个机构开展了大熊猫保护合作,成功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41胎68仔,既促进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的国际合作,也促进了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

  近年来,随着网络与社交媒体崛起与发展,大熊猫又成为了风靡全球的“网红”,“熊猫外交”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新华社打造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技术生产的熊猫系列短视频产品“熊猫社区Pandaful”,并通过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和新华社客户端向海内外发布。2023年5月,熊猫社区Pandaful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携手推出“探访熊猫园”系列线上中文课活动,吸引了来自英美430多所中小学和8所美国大学9500多名中文学习者,以大熊猫独特的号召力激发了海外中文学习者的热情。

  央视网面向全球网民打造了新媒体集群iPanda熊猫频道,让全球的熊猫迷可以7×24小时全天候观看大熊猫直播或点播视频。熊猫频道在全球超过20个主流社交平台创建账号,用户覆盖中、德、西、法、俄、日等语言地区,连接全球超过5500万粉丝。熊猫频道Facebook英文账号互动率连续7年稳居全球媒体前三,并多次位居首位。2019年11月,央视网熊猫频道主办的“中法大熊猫文化周”连续5天面向法国大中小学生和热爱大熊猫、中国文化的当地民众开展9场主题讲座,现场观众超过1500人次,“文化周”相关内容浏览量超过4500万次。

  大熊猫作为“顶流”团宠,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世界人民的心头暖。我们要守护好“熊猫外交”的全球“圈粉”之旅,带着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向世界展现与各国共同珍惜和热爱我们这个星球的美好心愿,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更美呈现。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