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36:55
来源:新华网

欧阳钟灿:东北应抓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17日电(赵秋玥)917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举办的 “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以《从显示行业智能制造谈东北智能制造机会》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表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东北拥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和学术储备基础,应抓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旨在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先进生产方式。

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其中,数字技术为智能制造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网络连接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AI赋能制造业主要体现在设计端、生产端、运维端、检测端和物流端五个环节。“针对传统工厂面临的问题,智能制造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由此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打造生态和模式创新。”欧阳钟灿说。

欧阳钟灿认为,东北拥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和学术储备基础,装备制造业体系比较齐全,其成套装备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重型装备产品在国内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他建议,依托东北有优势的大企业,应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通过建立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收集设备数据,确保数据质量,并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一批高端设备与软件深度融合的系统解决方案,鼓励进行智能化探索,开发智能系统。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大脑,数据的价值正是在工业软件分析处理的过程中得以体现,最终赋能制造业。“目前,东北在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厂商较少,可以借发展东北智能制造之际,为我国工业软件相关产业创造优良契机,提高优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工业软件进行大力推广和应用。”欧阳钟灿说。

通过参考中国显示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经验,针对东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欧阳钟灿建议,改善投资环境,落实好扶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的政策、提供优惠政策,大力加强科技投入,加强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包括高端科研人才和高级技术工人等。

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议是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年会以奋进十四五开创新格局为主题,探讨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等一系列当下热点话题。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