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4 15:41:00
来源:新华网

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字体:

当前,汽车电动化浪潮汹涌而至,新能源时代正在到来。上汽通用汽车正以全面焕新的形象再次出发,依托全新的竞争优势加速推进面向未来的发展布局。

9月14日举行的通用汽车Ultium Day活动上,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女士揭晓了Ultium平台的中文名——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标志着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正式推向中国市场。

9月16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全新司标。新司标承载着母公司双方的发展愿景,以轻量化、简约化的设计和轻盈明快的蓝色渐变配色,展现出上汽通用汽车拥抱变化、从新出发,与时代共振的决心。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汽车全链路新能源体系——奥特能超级工厂据悉将于10月投产。而在前不久,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首款智能纯电车型——凯迪拉克LYRIQ的试制车已在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下线,并进入耐久测试环节。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车型加速落地

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荟萃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参与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底层架构和相关车型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依托“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这三大优势,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树立了电动车驱动系统的新标杆,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焕然一新的电动出行体验。

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为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的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进一步夯实企业面向未来智能出行的产品战略布局。

首款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车型凯迪拉克LYRIQ的国产化进程正在全面加速,将于今年年底开启预售,并于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正式上市。

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在即

根据规划,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投产它标志着上汽通用汽车已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落地中国做好了全面准备。

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与通用汽车全球同步生产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动力电池组,未来,包括凯迪拉克LYRIQ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的电池包将在此完成生产。

奥特能超级工厂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结合高精度、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可追溯的工艺特点,可确保奥特能电池为客户带来高品质、高可靠的强大质量保障。

在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高精度机器人负责电芯堆叠,该工序运用数字仿真结合工艺开发系统,使得精度高达0.1m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动力电池组下线前还会经过层层严苛测试,包括100%来料气密性检测,确保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电池组泄露测试则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能够快速精准预判产品泄漏;另外,电池包全自动下线及AGC小车智能物流,实现无人化运营,保证高效性和智能化。

奥特能超级工厂在规划、生产、运维、物流、质量管控等各个环节都经过严格把控,将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落地提供有力的支撑。

构建全链路新能源体系实力

上汽通用汽车在“电控、电驱、电池”三大核心新能源技术领域一直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新能源开发体系,涵盖架构设计、需求开发、软件实现及验证标定等完整开发过程。 

作为企业电动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试验体系也已初具规模。今年3月,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正式落成,这两大“三电”技术试验中心的建立,将帮助上汽通用汽车进一步强化电动化技术开发和试验的全过程能力,为企业的电动化发展事业提供强大的工程支持。

在新能源制造体系方面,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500亿元规划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则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具备了从研发、试验、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技术全链路的综合体系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