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车首次在华大规模使用 丰田助力奥运贡献碳中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2 14:56:34
来源:新华网

氢燃料电池车首次在华大规模使用 丰田助力奥运贡献碳中和

字体:
  提到绿色,让人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清洁能源,据悉,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能等绿色清洁电能已经正式进入北京。除此以外,被认为是“终极清洁能源”的氢能源,也将应用在冬奥会的赛事交通服务车辆上。
  近日,作为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的丰田汽车,与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服务车辆交付仪式。此次丰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的官方用车共计达到2200余台,其中最受瞩目的当数丰田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车(FCEV) “第二代MIRAI”“柯斯达氢擎”。
  以奥运为契机 FCEV市场发展按下加速键
  就在上个月,丰田第二代MIRAI以单次补能行驶 1359.89 公里的成绩,成功创造了氢燃料电池车续航里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FCEV在行驶过程中只产生水。
氢燃料电池车MIRAI Ⅱ
  作为丰田为冬奥会提供的服务用车,第二代MIRAI和柯斯达氢擎已经到岗,氢燃料电池车将在中国的道路上开启新的征程。
柯斯达 氢擎
  2019年,丰田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联合研究院,共同开展氢能利用的相关研究活动。去年,丰田与5家中国合作伙伴设立了商务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今年3月,丰田与亿华通合作设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公司,并于10月开始销售首个在国内面向商用车开发、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11月,丰田与重塑科技就共同开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签订合约。
  作为丰田与北汽、亿华通的合作成果,本次冬奥会还将使用搭载了丰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巴士共计约200余台。
  据悉,北京冬奥会后,丰田将积极推进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的FCEV的后续再利用。
  实现碳中和目标 汽车产业仍需全方位电动化路线
  “二氧化碳是人类实现碳中和最大的敌人,汽车行业减碳并不是消灭内燃机”,丰田汽车的思考正在得到行业更多的共识。
  从化石能源到清洁能源,实现替代的周期仍旧漫长,禁售燃油车、抑或是押宝纯电动车,以此来决定汽车产业的未来都过于的简单粗暴。未来全方位的电动化发展依然是主流,多元化的技术路线更有助于碳中和目标的早日达成。
丰田车辆联合服务团队
  在丰田汽车与北京冬奥组委的交车仪式上,除了“零排放”的氢能源车,丰田还带了包括纯电动车(BEV)、混合动力车(HEV)在内的多款电动化车辆。据统计,在丰田提供的2200余台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丰田汽车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的赛事服务用车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丰田就已经开始了包括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在内的电动化技术研发和应用。
  秉承“环保车只有实现真正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1997年丰田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凭借着优异的行驶性能、节能减排效果以及不改变人们驾驶习惯等特点,丰田混合动力车从日本走向全球,掀起混动热潮。
  以此为突破口,丰田实现电动化核心三电(电机、电控、电池)技术的积累,并水到渠成的推出HEV、PHEV、BEV、FCEV。截至目前,丰田电动化产品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800万辆,累计减少约520亿升汽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亿吨。
  不仅仅是电动化产品,早在2015年,丰田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就发布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针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缺乏、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地球环境问题,在“打造更好的汽车”“更好的生产活动”“美好城市和美好社会”3大领域发起了6项挑战,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举措和目标。
  这其中就包括挑战新车CO2零排放、挑战生命周期CO2零排放、挑战工厂CO2零排放,与当下全球的碳中和目标不谋而合。
  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颇见成效。例如在生产环节,相较2006年,丰田在2020年实现单车生产CO2排放量减少46%、废弃物减少88%,并将继续通过积极使用绿色电力、减少废物量等措施,促进CO2减排。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