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春丛: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5:11:47
来源:新华网

鲁春丛: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 12月4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汽车数智未来发展大会”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为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已经成为行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汽车产业历经七十余年的砥砺奋斗,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品类齐全、配套完备的产业体系,成为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加速融合,为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智能网联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大幅度拓展了汽车的功能和属性,使汽车由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拓展为可移动的生活空间、办公空间、娱乐空间,逐渐成为一个移动的互联网终端,成为一个产生海量数据的“平台”。目前全国已有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智能化升级,搭载网联终端车辆超过500万辆。工业互联网催生出的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典型应用场景,为汽车产业全环节、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信部在2020年遴选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产生了汽车数字化供应链协调智制云平台、汽车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APP集成开发平台、汽车产品检测行业设备智能物联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项面向汽车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此同时,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大数据、区块链和高精地图等数字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广泛应用,又进一步促进了汽车产业数字技术的发展。

“对汽车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关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数字化能力正在成为汽车企业的‘必选项’,也是其构筑新竞争力的‘必经路’。”鲁春丛说。

未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汇聚政产学研多方优势资源,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研究,推动相关行业标准设立。依托产业大脑集成创新中心、智能工厂集成创新中心、新型工业网络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探索推动汽车产业大脑、5G全连接工厂建设,协力推进汽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