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保“质造” 探秘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0 08:36:49
来源:新华网

以“匠心”保“质造” 探秘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赵延心)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自然界,生物只有不断适应环境,才能得以生存,甚至是进化。在人类社会,个人或者企业所面对的内外部环境同样在变,不仅受政策导向、科技发展等因素影响,新品牌相继入局、新思维不断涌现,也在时刻考验着参与者的应变能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汽车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企业,及时抓住历史机遇,紧随时代浪潮,正在走向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前,中国市场正在实现消费升级,产业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汽车制造业等领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这也导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会更高,只有把质量问题上升到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层面上,企业才能确立在市场中的优势,使品牌生存能力更强。近日,广汽丰田举办“一日工匠”品质开放日活动,分享匠心质造的最新成果,感受“零缺陷率”工厂背后的品质精髓。

追求卓越品质 TNGA保驾护航

严格的品控是可靠品质的保证,广汽丰田高品质的背后离不开TNGA架构的功劳。从设计开发到生产技术,再到制造管理,三大环节人员充分沟通,设计意图、生技意图、制造意图充分糅合后反映到生产技术和制造管理标准中,用一张矩阵图囊括所有部件生产的重要要求后,再进行开发生产。同时,广汽丰田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生产线合格率高达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而零部件不良率仅为0.29PPM,即在100万个零件中只有0.29件不良,为汽车制造业树立了匠心质造的典范。

品质是在工序中制造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自工序完结是广汽丰田的质量管理体系,旨在员工在所负责工序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避免有残次品流入到下一个工序中。此外,广汽丰田注重人才培养,激发全员行动,持续改善,用匠心沉淀品质文化,打造行业高水平的核心竞争力。据悉,每年品质提案1.2万件,采纳率高达99%。

即便如此,广汽丰田为了将品质做到极致,特别设立了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戴着有SQA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按照丰田全球相同的方法和基准,从顾客的角度评价整车品质,评价项目超过1500项,严苛程度堪称“鸡蛋里挑骨头”。资料显示,广汽丰田曾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获丰田全球品质监察体系中的“零缺陷率”最高评价,创下丰田海外工厂纪录。

堪称丰田最高标准 先进车间全球领先

消费者或许更多关注的是汽车的售价、性能、智能化水平等,往往忽略了它的“诞生地”。其实,制造环节对于汽车本身而言格外重要,它不仅体现了整车的工艺水准,还为搭载先进智能科技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基础平台。一座具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汽车制造基地,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本次“一日工匠”探秘地点为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这里生产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等热销车型,每辆汽车都需要经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查五个制造环节,每个环节都按照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进行生产。

在冲压车间,广汽丰田从源头把控品质,2台离线材料清洗机,7条伺服冲压生产线,内制90%以上大型冲压件,比例领先行业,最大化保证冲压品质。

在焊装车间,广汽丰田全数采用高精度焊接机器人打点,保证了焊点的精度与强度,焊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总装车间,作为丰田“零缺陷率”工厂,广汽丰田依靠准时化和自働化“两大支柱”,稳稳把控总装品质。“准时化”避免浪费,提升效率;带“人”字旁的自働化,则要求人和机器能够自动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广汽丰田以匠心技艺,杜绝零部件装配错误,达到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

在生产线上,工位上方设有黄红两色拉绳,以及醒目的监控显示屏,这就是将品质问题可视化的安东系统。为避免人为偶然错漏所造成的拧紧不良,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直至问题解决,生产线才能再次开动。这是总装自工序品质保证的重要一环,也是匠心质造的细节之一。

青葱岁月,广汽丰田即将迎来18岁“成人礼”。成立至今,“匠心质造”的发展理念成为广汽丰田多款车型持续热销的致胜“法宝”。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664578辆,同比增长8.4%。得益于TNGA和双擎混动,凯美瑞10月销量突破2.6万台,达26121台,刷新历史单月最高销量纪录。而汉兰达也在10月销量达13065台,同比增长45.7%。

结语:

器物有形,匠心无界。广汽丰田在战略层面建立全价值链品质保证体系,并导入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同时在价值层面培育“匠心质造”文化,根据每位员工的水平制定相应的育成计划,通过有计划的培训及定期考核调整育成计划。本次“一日工匠”探秘活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丰田制造的硬核实力,特别是广汽丰田对质量检测的极致追求,尽最大可能确保每一辆出厂车型都符合严苛标准。如今,广汽丰田已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动品牌向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