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梦想车”大赛:以责任之心润美民族汽车品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0 15:15:47
来源:新华网

“东风梦想车”大赛:以责任之心润美民族汽车品牌

字体:

摘要: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东风公司聚焦中国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积极打造“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简称东风梦想车“大赛”)履责品牌项目,持续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挖掘后备人才,尽企业之力促进“人、车、自然、社会”的和悦共生。大赛目前已经举办4届,吸引了海内外高校400余支团队参赛,在促进汽车科技发展和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并且已经发展成为汽车行业里一项具有规模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的设计赛事IP之一。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驱动下,汽车产业正呈现“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公路网、能源网、信息网、金融网)的融合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东风公司作为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如何继续当好技术创新的先锋?如何进一步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如何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动用全社会的资源,让全社会关心汽车产业发展的组织和青年,一起肩负起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巨大使命?在此背景下,“东风梦想车”大赛应运而生。

从2014年至2021年,“东风梦想车”大赛历经8年4届,以打造国内一流汽车创意设计赛事为目标,不断精进;以“五个一工程”为指引,不断创新,在品牌建设领域形成了一套具有东风特色的体系:

聚焦一个使命,诠释东风品牌价值理念

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聚焦东风公司“让汽车驱动梦想”的品牌使命,分别以“创绿·润未来、“车社会·润未来”“燃梦·正当时”“新风向·造未来”为主题,引导当代青年围绕环境保护、汽车文明、智慧出行等社会热点领域进行深度探索,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以及“人、车、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大赛涌现出许多极富创新意识与前瞻思维的优秀作品,其中“Summer”“胶囊”“平行空间”等大赛获奖作品,以完整的创意方案与优秀的设计表达,体现了未来汽车更绿色、更智慧的发展趋势,在汽车专业领域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进而提升了社会对于东风品牌的认知。

第五届“东风梦想车”大赛启动

构建一个体系,实现母子品牌形象双升

大赛充分发挥东风的体系优势,建立健全母、子品牌联动协同机制,如由东风5个子品牌承办五大分赛区赛事、由东风10个子品牌对大赛十强战队进行指导、对参赛作品进行技术加持、对呈现形式进行专业包装,组织参赛团队走进东风公司旗下整车企业进行实习特训等方式,向青年一代全面展现东风公司作为央企专业、严谨、高效、创新的企业面貌,深化参赛者对东风品牌、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了解,极大地提升了东风母、子品牌形象,在青年一代形成正向影响力。

打造一种模式,发挥校企赛事共同体倍增效应

大赛将校企合作作为突破点,多年来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大赛组织东风技术专家宣讲团在全国60多所高校开展讲座、微访谈等活动,传播赛事品牌,讲述东风故事,吸引数万名高校学子关注。8年来,通过持续与高校密切合作,校企赛事共同体模式已日臻成熟,倍增效应明显。

东风公司青年技术专家对大赛选手进行指导

培养一批人才,展现东风品牌吸引力与向心力

大赛不断创新人才培充模式,在人才发掘方面,由公司科技工程部进行全赛程跟踪,对参赛选手进行评估,充分发掘选手特长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技术中心开设飞升课程,为选手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方案;公司人事部开设“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通过“录用直通”“面试直通”等创新纳才形式,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企业发展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发掘与培养创新新人才。

圈定一批受众,全方位引爆大赛话题热度

在传播方面,大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充分利用东风公司“双微一抖”、大赛官网等平台,在初赛、复赛、飞升训练、决赛等各个赛事阶段分别以短视频、长图文、H5等不同的新媒体形式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开启投票、评分等互动,号召全民参与,将赛事影响力在全网范围内扩散,吸引大批受众的关注,全方位引爆大赛话题热度。数据统计,仅第三届大赛决赛投票H5《Pick你心中的“东风梦想车”》的参与总人数就达到70万,总浏览量超200万。

8年来,东风公司坚持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全力打造东风社会责任品牌名片。同时把“东风梦想车”大赛作为提升东风品牌建设水平,加快创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重要抓手,并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大赛IP效应,企业品牌形象持续提升

历经8年打造,“东风梦想车”大赛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一项具有规模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的设计赛事IP之一,共吸引了海内外400余支团队参赛,许多参赛学子目前也已经成长为东风等国内主要汽车企业和相关研发机构的新生力量。作为东风公司创新履责路径的生动实践,“东风梦想车”大赛为青年人才“双创”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平台,为汽车行业发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汽车设计人才,同时也成为东风公司打造品牌、塑造文化、展示形象的新阵地和新名片。

 

开设“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发掘培养优秀汽车设计人才

斩获多项权威奖项,大赛品牌、企业品牌实现双提升

“东风梦想车”大赛作为一项社会责任品牌项目,获得“CSR教育奖——创业创新特别奖”等多项权威奖项。随着大赛的持续开展,东风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不断提升,位居国有企业第8位。在英国品牌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公布的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东风”连续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汽车品牌。通过塑造大赛品牌,东风公司较好地传递了东风“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提升了公众对东风责任品牌和自主品牌的认知及认同,实现了责任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双提升。

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点赞,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大赛自举办以来,通过主题策划、议题设置、话题引导等方式,重点围绕东风公司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整合传播,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的主动报道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其中,第三届“东风梦想车”大赛期间共产生近5000篇次媒体主动报道,其中深度报道超过200篇(条),覆盖人群达1.7亿,展示了东风年轻、活力、创新的品牌形象,增强了公众对东风公司的关注度和信赖感。

“东风梦想车”大赛开创了东风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径,大赛结合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探讨人、汽车、自然与社会的发展关系;引导青年学生与大众对构建文明汽车社会关注,助力青年学子实现汽车梦想。东风公司将继续以“东风梦想车”大赛为载体,让大赛为青年人才拓展专业才能、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汽车科技发展和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