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飞驰 冬梦飞扬 一汽红旗以科技与实业力量助力体育强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07 14:19:08
来源:新华网

雪车飞驰 冬梦飞扬 一汽红旗以科技与实业力量助力体育强国

字体:

当今世界,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

肩负起支持中国体育强国事业的使命与担当,一汽红旗参与研发制造的国产雪车问世并顺利进入认证阶段,成为红旗对“体育强国必须实现体育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回答。

由一汽红旗参与研发的国产雪车

造中国自己的雪车 红旗人再攻关

雪车,作为冬奥项目中的“速度担当”,受到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关注与喜爱,也被称为冬季运动项目中的“F1”。

由于在雪车运动领域的相对落后以及国产雪车装备的空白,我国运动员使用的雪车装备一直以来只能靠国外进口。

雪车作为体育装备中科技含量较高、研发制造难度较大的大型运动装备,要尽快实现国产化,难度可想而知。

为扭转这一局面,加速运动装备国产化进程在雪车领域实现关键突破,2020年,中国一汽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开始承接雪车的部分研发制造工作。

一汽红旗对雪车进行试制评审

国产雪车的研发,基本上是从“零”做起。为高质、高效完成国产雪车研发任务,一汽红旗国产雪车攻坚小组正式成立。“虽然没有雪车开发经验,但有完整成熟的产品开发流程和体系,同样是‘车’,同样有底盘、座舱、转向、制动。”一汽红旗工作人员说。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几乎全凭双手打造出第一辆国产轿车,到今天以雄厚技术积累与实业力量研发出第一辆国产雪车,在面对此前几乎是一片空白的雪车研发工作时,红旗人再次奋起,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敢于创新,投入了这场新的“战斗”。

迎难而上 红旗以自主科技与实业力量支持体育强国

在国产雪车研发任务中,一汽红旗主要负责雪车底盘部分,尤其是转向与刹车核心部件的研发。通过采访教练与运动员、深入了解使用需求,一汽红旗国产雪车攻坚小组的工程师们将研发汽车的经验与创造性应用到雪车研发过程中,对于所收集的需求与问题分解为不同的使用场景,逐个进行重点攻克。

研发过程中,一汽红旗大胆创新自主科技,对雪车的制动、悬架、车架、转向、车身等部件进行结构仿真分析,突破了结构焊接耐久性优化、紧固件正向选型、钣金结构强度优化、碳纤维材料仿真与雪车CAE工况设计五项仿真难题。

最终,一汽红旗国产雪车攻坚小组不仅实现让雪车补给风阻系数较进口同类雪车降低8%,还通过对运动员进行三维仿真建模,模拟运动员运动姿势,让运动员与雪车真正“合二为一”。

一汽红旗员工进行雪车试制

除在关键技术研发环节实现突破外,一汽红旗还通过首次完成雪车整车平台化布置,实现了2人雪车、4人雪车的快速迭代,提升了零件通用化率、降低了零件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为国产雪车未来具备规模生产、更新换代和长期使用等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技术的快速突破、产品的逐步完善,成为一汽红旗以实业力量支持体育强国事业的完美体现。

凭借自主科技、实业力量与敢为人先的精神,一汽红旗战胜了重重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合作研发任务。国产雪车的横空出世与顺利交付验证,让雪车这一高技术含量体育器材的全部研发过程,第一次把握在了中国人自己的手里。

一汽红旗进行雪车试制评审

科技兴则国家兴,实业强则民族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汽红旗始终牢记创业时的信念与精神,始终肩负助力科技兴国、实业报国的使命,与体育强国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梦想共舞。未来,一汽红旗将以自主技术与实业力量全情支持的体育科技和体育强国事业,必将展开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