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代表: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 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7 14:49:25
来源:新华网

李书福代表: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 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聚焦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提出建议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以及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

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根据公安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与上年相比增长59.2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3%。

目前,充电和换电成为电动车主要补能模式。李书福认为,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与传统的充电桩补电模式相比,具备高效补能和降成本两大优势。然而,换电模式在车电分离的整个生命周期环节和生态建设中,尚有一些配套政策措施亟待突破。

为此,李书福建议,第一、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高低压箱变、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第二、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关于新能源车的溯源系统,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做适应性(如车电分离保险)的优化;第三、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

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

李书福认为,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且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储、运、用较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更安全便捷。同时,甲醇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甲醇将发挥重要作用,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实有效的路径之一。

为此,李书福建议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助力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纠错】 【责任编辑:刘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