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代表:提升创新能力助力绿色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9 10:41:07
来源:新华网

黄波代表:提升创新能力助力绿色发展

字体:

  从一名技工学徒到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操作技工黄波近年来始终关注着“工匠精神”。今年,他围绕“汽车芯片、新能源汽车和产业工人”等方面提出议案。

  在黄波看来,随着汽车制造的智能网联趋势发展,众多车企对高端芯片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拥有自主可控的芯片产品至关重要,黄波建议,应加大对汽车芯片的研发和制造。

  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黄波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从节能环保角度和新消费需求来看,新能源汽车逐渐走向千家万户已成为趋势,很多车企都在入局新能源汽车。从国家层面看,应该考虑如何在政策、制造、销售等环节出台针对性政策,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让消费者购车获得更多优惠。”

  黄波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使用量增大,与之配套的充电设施如何布局,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另外,黄波今年还继续关注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他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在工人队伍的学习培训、职业发展、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一些针对性地举措,帮助产业工人更好成长。

  作为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的一名操作技工,黄波深刻认识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精益生产”的原则,尽最大努力降低单车涂料和清洗溶剂的消耗,减少VOC排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后续工作中,我也将在这些方面深挖潜能,积极为绿色发展献计献策。”黄波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创新”二字,引发了黄波对未来工作的思考。他表示,作为生产现场车身漆膜质量的负责人,将在工作中牢记“质量第一”意识,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和多年现场经验,积极开展优化现场喷涂工艺、提高油漆利用率等创新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为一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