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嵩宇代表:希望涌现更多年轻的“大国工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9 10:40:54
来源:新华网

齐嵩宇代表:希望涌现更多年轻的“大国工匠”

字体: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了国家砥砺奋进的决心,也感受到作为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大师、红旗工厂制造部维修专业培训师齐嵩宇说。

  自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齐嵩宇先后提交了“高技能人才培养”“提高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等近20个议案,内容广泛且“接地气”。今年,他围绕“打造国家工匠数智化技能传承平台与知识库,促产业数智化转型”等方面建言献策。

  “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职业教育必须先行。”这是齐嵩宇今年参会建议的重点。在他看来,中国正处于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阶段,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能工巧匠,职业教育承担着重要使命。

  齐嵩宇提到,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全球制造业全产业链向中国转移,我国制造业产业人才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和技术技能成果。这些知识作为工匠的个人经验,过去一直都以师带徒的形式传授。“倘若这些技术能人的‘绝技绝活’能用数字化手段,用虚拟仿真、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变成一种模块化方法固定下来,进入‘资源库’保存,或将发挥出最大价值。”齐嵩宇说。

  齐嵩宇建议,打造国家工匠数智化技能传承平台,固化制造业传统技能和关键技术,建立随时可快速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知识库,建设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技能型人才队伍。同时,针对我国制造企业中层技师、高级技师和工程师出现短缺的现状。政府建设“赋能平台中心公共服务综合体”,建立高技能人才赋能机制。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执着,对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精神。我希望年轻人中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大国工匠’。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营造创新环境,给广大的工人团体搭好舞台,让他们有施展本领的机会,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齐嵩宇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