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民强:科技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向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4:34:31
来源:新华网

谈民强:科技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向上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杨洋)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接受新华汽车采访时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今年两会科技、汽车领域的代表,谈民强对于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十分关心。他认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表明,国家将在“十四五”期间决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全国两会期间,谈民强围绕汽车产业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以及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拟出两项建议,他希望这些建议有助于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向上发展。

对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估

回顾这一年,谈民强认为,中国车市在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下,新能源汽车销量还取得不错成绩,实属不易。这一方面得益于政府为车企营造出的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汽车行业向“五化”的加速推进。“去年4月以来,关于智能电动汽车的信息扑面而来,越来越多的车企逐步向科技企业转型,同时党中央明确了‘双碳’目标,也有效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

谈民强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中上游材料供应仍然紧张,加上补贴退坡、芯片供应压力持续等,短期内会影响到车企新能源产品结构或定价策略。对于溢价相对较低的车企来说,会面临高成本压力,因此,可能会选择涨价;对于豪华新能源车而言,则可以通过更多的软件服务、优质增值服务来消化这些成本增量。

不过,谈民强同时认为,随着销量的上升,新能源车的规模效应会带来其它环节的成本降低,这会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的制造成本、研发成本。”

“双碳”或成世界车企践行主旋律

谈民强认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能源革命的带动下,“双碳”目标将加速推动全产业链绿色转型,低碳化或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汽车产业升级和科技竞争主旋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借此迎来快速发展新机遇。

他表示,切实践行“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东风公司必须履行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选题。

作为汽车产业的“排头兵”,东风汽车集团将积极履行减排责任,推进“绿色东风 2025”和“科技跃迁”行动,从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生态入手,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节能减排,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东风面向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是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作为东风践行绿色生产与制造的代表,岚图立足于实现全产业生态建设,包括所用原材料的生命周期、零部件制造、整车装配和销售以及报废、回收和拆解过程等。

未来,岚图将持续与交通、能源、信息、金融等全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承担助力低碳发展与中国品牌向上的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