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道硬超 AITO问界M5冲击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4 08:49:01
来源:新华网

直道硬超 AITO问界M5冲击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赵延心)近年来,面对日益凸显的能源危机与环境问题,推动汽车新能源化已成为世界共识。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以芯片为主的原材料供应短缺问题,导致包括国内部分车企在内的全球各大汽车厂商无奈减产,甚至是停产,且至今仍未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

即便如此,AITO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作为去年底刚刚发布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依托赛力斯深厚的智造实力和全球领先的研发体系,旗下首款车型AITO问界M5一经上市便颇受市场关注。最新数据显示,问界M5交付首月销量即突破3000辆,在原材料紧张的背景下能够快速高质量交付实属可贵。当然,能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问界M5本身三个方面的硬核产品力。

领先纯电驱增程平台,兼顾长续航与高性能

续航能力不足是新能源汽车普遍痛点,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室外温度较低,加之车内耗能增加,导致部分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缩水更为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用户出行。赛力斯及时洞察到行业痛点,深耕电驱增程领域,历经5年潜心研发,推出了纯电驱增程平台(DE-i),该平台具备行业首创多场景识别的智能增程控制系统,可以协同增程器、驱动系统、电池PACK等核心部件进行最佳匹配。系统可自主识别864种出行场景,实现精准匹配,实现全域全季的适应能力,同时系统还可以不断OTA升级,提升AI学习能力。源自该平台的问界M5采用的1.5T四缸增程器拥有15:1最高压缩比和41%的超高热效率,最大发电效率达到了3.2kW·h/L,综合作用下,满油满电状态WLTC续航超过1100公里。与纯电动车型相比,问界M5灵活的补能方式,解决了用户续航焦虑、补能焦虑等痛点,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里程无忧。

另外,高性能也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赋予问界M5的另一个独特优势。得益于赛力斯领先的电驱增程技术,问界M5搭载黄金动力组合,由前异步交流电机,后磁同步电机共同组成双电机四驱方案,拥有4秒级百公里加速的实力,并提供4种驾驶模式和3种驱动模式,以适应不同的路况以及驾驶习惯,为用户带来卓越的驾驶感受。不仅如此,新车还采用全铝合金底盘,前双叉臂和后梯形多连杆独立悬架可以保证车辆在极限操控下仍能为驾乘者提供良好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畅享智慧生活,构建万物互联用车新场景

对于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人们来说,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更像是一个智能伙伴。能够具有高度智能化、卓越产品体验等特点的车型已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首选。问界M5率先搭载全新HarmonyOS智能座舱,解决了传统车机“应用少、升级慢、体验差”三大痛点,打破了不同设备之间的信息鸿沟,将人、车、手机和智能家居等进行全场景覆盖,智能化水平再上新高度,通过构建较为完善的智慧生态圈,为用户提供轻松便捷、体验丰富的沉浸式驾乘体验。

具体来看,HarmonyOS智能座舱拥有华为终端用户熟悉的界面和交互方式,通过大面积的可视化交互区以定制化的UI设计,让大部分设置和信息一步直达,实现零层级操作。而全能语音助手小艺则具备延迟更低、逻辑性更强和最高60秒连续对话的优势,且误闯率≤1%,并通过对环境、位置和场景的智能感知,提供专业建议。

如今,出行和家居两大高频生活场景已深度融合智能化技术,对此,用户只需一个华为账号,即可通过问界M5车机上的控制中心预置“温馨回家”、“安心离家”场景,轻松控制智能家居设备。以下班回家为例,当用户在车内使用预先设置的回家模式后,即可一键打开家中的空调,净化器等智能终端。问界M5打通了车家互联生态链接,是消费者进入智慧生活的重要一环。

由内至外,全方位守护驾乘者出行安全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发展的关键期,安全是确保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前提。问界M5全系标配23颗探测元件和15项驾驶辅助功能,让驾驶变得更简单和更安全。进入车内,AITO问界M5在A柱前端设有人脸识别摄像头,会根据驾驶者闭眼程度来进行视觉的疲劳驾驶分级语音提醒。

在被动安全方面,问界M5也有着出色的表现。全车61.5%高强钢覆盖,且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气囊完全展开时间仅需30ms,前、后双预紧安全带一应俱全,尽最大可能给车内乘员带来贴心保障。

除此以外,对于新能源车型绕不开的电池安全问题,问界M5同样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新车应用端云电池管理系统,通过“端+云+AI”协同,提供7*24h电池健康实时监测。同时,问界M5的电池包通过国家3倍碰撞标准测试,并且具备高隔热性和超高防尘防水等级等特点,最大程度确保动力电池的安全可靠。

另一方面,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者对数据隐私日益重视,信息安全继功能安全之后,成为了消费者非常关注的方面。问界M5充分考虑到消费者顾虑,搭载安全可控的隐私防护系统。当应用或服务调取麦克风、摄像头、地理位置等隐私权限时,系统将在状态栏进行实时提醒,让用户更清晰地知晓敏感权限正在被使用,当然,用户还可以选择一键关闭摄像头、麦克风、位置等敏感权限。

数字化将使新能源汽车发生颠覆性改变,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等新型安全标准将被重新定义,而以问界M5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或将对创立新标准提供重要参考。

结语:

AITO虽为一个年轻的新能源品牌,但凭借赛力斯领先的专利技术、智造能力,以及华为的赋能,其品牌下首款车型问界M5已为AITO打响头炮,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不仅如此,AITO正在加速拓展渠道布局,包括500余家体验中心、150家用户中心的销售和服务网点均已铺设完毕,今年还将累计实现超过1000家体验中心以及约300家用户中心的入驻,为品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另据悉,AITO将于今年发布一款全新中大型SUV,逐渐完善产品线,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用车需求。AITO的未来,值得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