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微纪录片《新219国道》第21集:追彩虹的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6 08:00:00
来源:新华网

大型微纪录片《新219国道》第21集:追彩虹的人

字体:

昭苏县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是一个群山环抱的高位山间盆地,也是新疆唯一一个没有荒漠的县。由于夏季降雨丰富,这里每年的夏天都会有100多次的彩虹出现,壮美的自然风光为这片辽阔的大地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彩虹的出现也给当地的一群小伙伴带来了灵感,2017年,昭苏县气象局局长王媛和她的同事们,从“看彩虹群众”变成了“追彩虹的人”,他们希望通过专业的收集和分析,预测彩虹出现的时间和地点,帮助每一个来此欣赏彩虹的人找到最佳观测地点。
  正如歌词中唱过的“风雨过后才能见彩虹”,预报彩虹并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气象人需要追随暴雨的脚步,哪里有大雨就奔赴哪里,也时常有失望而归的时候。但每当看到彩虹再次出现在天空中时,所有的困难都变的不值一提。
  如今,在气象人的努力下,彩虹预报的准确率达到了85%,昭苏也因此被评选为“中国彩虹之乡”,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让这座地处边疆的小城收获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