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智造、严苛高效”,成都工厂助新捷达扬帆再起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6 08:00:41
来源:新华网

“极致智造、严苛高效”,成都工厂助新捷达扬帆再起航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题:“极致智造、严苛高效”,成都工厂助新捷达扬帆再起航

杨洋

作为一汽大众长春总部外的首个异地工厂,十二年前建成于蜀中江南——成都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如今已成为捷达汽车的主要孕育地,成就并见证了捷达品牌的诞生与壮大。

这座有着“世界级工厂”之称的汽车智能生产基地,以年产辆70万台的高效业绩持续快跑,保量的同时,也实现着品质与效率齐驱。这得益于工厂丰富的智能化机械配备;传承德系基因,于细节处精“艺”求精的一贯作风;也源于其心系用户,实现研产销一条龙的积极实践。

看!智能机械设备的华尔兹舞会

“简直就是一场智能机械设备的华尔兹舞会。”心怀浪漫的参观者如此形容看到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后的感受。

走进工厂,一台台新捷达VS7正经孕育,生产线旁不见许多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线上大规模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有序作业的繁忙景象。

造型各异的它们在宽敞、明亮而整洁的工厂“舞池”中时而平滑、时而高速、时而优雅、时而稳重地转动、搭手,前进、后退,动作娴熟、了然于心。因运转发出的低鸣则奏响一支接连一支的奋斗圆舞曲。

这样的作业场景每日都在成都工厂上演,有条不紊,从未缺席,也让成都工厂于2021年3月30日迎来第500万辆整车下线的傲人佳绩。

成都工厂主要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组成,各车间严格采用德国大众工厂建设标准与技术工艺,自动化率达80%。

将毛坯板料冲压成型,是打造汽车外观第一步。在冲压车间,一块块镀锌钢板正经德国米勒万家顿压机“塑身变形”,其间,只见智能传输系统Speedbar将成型钢板依序运输到位;拆垛机械臂模仿人工手臂灵活抓取钢板;自动磁力分离设备“眼尖手快”,利索地将成型钢板件件分离。

在无人工参与的全封闭状态下,它们按口令指令相互协作,婉若游龙从容自如。共同作业下,方才的毛坯板料焕然一新,神奇蜕变为新捷达VS7精致的顶盖、车门、车窗与发动机外罩板。

在焊装车间,智能化更是显现在明处。788台KUKA机器臂整齐上阵,通过激光焊接将新捷达VS7顶棚与车框紧密结合,腾挪转移间飞溅起一簇簇漂亮火花。别小看这项技术,相比传统点焊,激光焊接有着更高的精准度与密封性,可提升40%的车身刚度,这样的高强刚度为车主安全驾驶筑高了“防护栏”。

捷达人将总装车间形容为“结婚现场”,因为在这里将完成一台汽车的拼合工作。成都工厂总装车间有一颗智慧“大脑”,车间内,由电磁驱动的自行悬挂吊具将车辆高高举起;自动拧紧设备有条不紊地紧固汽车底盘螺栓。整车加注设备为车辆注入新鲜“血液”……多款机械亲自上阵,大大提升组装稳定性、耐用性的同时,也保障着生产效率,在它们的闪转腾挪下,仅用58秒,就有一辆VS7从总装线上驶出。

工业4.0时代,汽车产业发展“一日千里”,这也对汽车制造商提出新的要求。激烈的全球竞争下,汽车生产线的智能化布局成为时代所驱,在很大程度上为车企提质增效,也降低着人工操作导致的误差,这一突出优势被更多车企所看、所感,而国际品牌一汽大众早已将智能化布局在先,成都工厂就是它的实践之一。

以严苛夯实品质

传承德系基因,沿袭德式作风。如今,捷达依旧全面应用着德国大众全球共享的造车技艺,遵循大众全球一致的造车标准,把安全、可靠、高品质视为珍贵特质。在追求这些特质的过程中,“严苛”成为其主要的实践特点。

为保障车身坚固可靠,经过KUKA机器臂焊接后的所有车身焊点,还要通过成都工厂超声波无损、超高精度光学测量技术的“二次检验”。以超高精度光学测量技术为例,它的精准度比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还要细。这样“抠细节”,是为保障焊点强度100%达标。

为让车辆拥有强防水性能,成都工厂通过“PVC底盘防护自动喷涂”与“空腔灌蜡”两项德国技术为捷达披上“防护衣”。PVC底盘防护自动喷涂工艺是指对车辆的底板、轮罩内表层、下纵梁部位进行喷涂;空腔灌腊工艺是指将120°高温的热熔蜡注到车身底板空腔、车身四门和油箱口的位置。这样一来,车辆的钢板与电池层在受到冲击与遇水时,就有了外层保护,而被注入的蜡膜则可以保持车身长期防腐。

为提升车辆颜值,成都工厂特意选用包含拉伸、翻边、切边等在内的6道工序压机线打造车辆外形。6道工序压机线的多步骤作用,可以为车辆腰线与前脸俯冲线打造出动感、犀利且前卫的造型,整车线条更显明晰、外观更优美。

为全面评估达标情况,车辆还要经历德国大众质量保证部制定的奥迪特(AUDIT)评审“大考”。经过专业训练的评审员将独立站在用户使用产品的立场上,按照奥迪特所规定的统一标准,以专业、全面的眼光,对已经确认为合格的整车随机抽样,进行质量评价,通过眼看、手摸、耳听、鼻闻及先进工具对整车1500余处进行检查,以确保新捷达在车市质量竞争中稳操胜券。

岁月更迭,日积月累中,德系车已在消费者中攒下好口碑。他们认为,德式作风,严苛考究,质量过硬,探访过成都工厂后,似乎更能感受到捷达基于德系标准的严苛。这样的严于律己有效减少着捷达的故障率与投诉率。在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机构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中,捷达品牌揽获两项第一、一项第二,这源于捷达一以贯之的匠心坚守。

打通“研产销”,直达用户心声

“车市竞争归根结底是用户竞争”已成行业不争事实。捷达以独立品牌身份开启新势时,早已知晓于心。

为更快速、直接地贴近市场,了解用户需求,2021年,捷达将销售事业部划转到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这意味着,调整后的捷达品牌产销业务将统一由成都分公司负责,实现研产销一体化,捷达品牌正式宣告独立运营。

独立运营后,捷达在技术、品牌、体系上将得到更多赋能,决策模式也更加灵活高效。销售端更有话语权,也能更快将客户需求反馈到生产端,基于“让更多用户满意”的原则,实现产品的快速改善提升。

聆听需求,斟酌实践,打通“研产销”的新捷达,希望通过用户反馈对产品实现持续升级,这是捷达心系用户的第一奥义。

百舸争流中,激流勇进,时代变迁中,一步一脚印,捷达已用三十一年打下扎实根基,这些岁月弥足珍贵,让捷达累积下稳固的声誉力量。而如今,新捷达再出发,正逢汽车市场风云变幻时,逢智能驱动渐入人心际,逢用户需求亟待满足期,此时的它,需一边扎实脚下根,一边舒枝拙新芽,破势向上。期待它花蕾满枝头,竞相怒放。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