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微纪录片《新219国道》第27集:可可托海三号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5 09:00:38
来源:新华网

大型微纪录片《新219国道》第27集:可可托海三号矿

字体:

新疆阿尔泰山脉的东端的可可托海,隐藏着一个为共和国立下汗马功劳的神秘大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

新中国成立后,中苏联合对三号矿脉进行了全面开采,聚集来中苏高级科学家,和全国各地优秀人才四万多人,形成了可可托海小镇。三号矿蕴藏着多种稀有金属及放射性元素,是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地质矿产博物馆”。为国家“两弹一星”等航空航天及国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原料,被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功勋矿”。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地质工作者们使用简陋的工具,在饥寒交迫中,肩挑背扛,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无数人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90年代初,伴随三号矿的关闭,大批人员搬离了可可托海,人口锐减到 5000人左右,随处可见丢弃的物品。巴合提比克亲身参与了三号矿坑的开采,见证了它的兴衰。四十年来,他花光积蓄,收藏了2000多件可可托海三号矿老物件。他捐献了部分藏品并去讲解这段历史。

如今,三号矿坑矿区遗址已改造为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成为国家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小镇也因此重新新焕发生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