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合作打造“绿钢”供应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8:29:58
来源:新华网

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合作打造“绿钢”供应链

字体:

  8月4日,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在沈阳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携手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随着钢铁行业创新技术的升级迭代,自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简称“绿钢”)。

  这些“绿钢”基于绿电和电炉等工艺,其生产过程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按照目前的采购计划,从2026年起宝马在供应链端每年预计将减少约2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宝马集团成为最早在中国制定明确规划、在量产中使用绿色汽车用钢的汽车厂商之一。

  河钢集团正在应用低碳工艺技术组织生产最高等级表面质量的冷轧汽车钢产品

  根据协议,宝马将成为河钢绿色低碳汽车用钢的第一家客户。双方将基于宝马对钢铁材料的低碳需求,开发绿色、低碳的汽车用钢材料并完成相关认证。此外,双方在汽车用钢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还将以“全透明”的方式对碳排放数据进行评价——包括从铁矿石开采到钢铁产品、从汽车用钢到汽车报废的所有阶段,都将逐一记录碳排放数据。双方还将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等负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建立对接交流机制,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

  “对宝马集团而言,减碳不仅仅意味着电动化转型。宝马集团的可持续战略着眼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供应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欧洲,宝马已经与两家钢厂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中国,宝马选择与河钢合作,从2026年起使用绿色汽车用钢,”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讲到,“与钢铁行业联动减碳,是宝马去年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后的一个重要进展,更是两家企业在绿色转型上的一次突破性合作。遵循‘家在中国’承诺,宝马希望与中国本土伙伴一起以创新技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中国的‘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研究员表示:“企业是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关键主体,是产业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可持续发展涉及行业的方方面面,跨领域合作是大势所趋。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的合作为绿色汽

  车用钢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打开了一扇门,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军,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的减碳事业。”

  河钢集团生产的低碳排放超高强汽车钢产品,该产品将从材料脱碳化和车身高强轻量化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降碳效果

  创新赋能可持续供应链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表示:“华晨宝马致力于与创新的本土供应商合作,推动中国可持续汽车供应链的发展。今天与河钢的签约为宝马从供应链源头开始大幅减少碳排放铺平了道路。简而言之,绿色汽车用钢将帮助宝马生产更环保的汽车,实现双方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宝马铁西工厂冲压车间

  河钢集团发布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制定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并启动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形成了以“氢能产业化利用”为代表的低碳冶金领先优势。

  根据协议,河钢将按既定的时间表完成工艺路径开发和相关认证。其脱碳技术路线主要包括:短期,利用氢基直接还原铁,实现现有转炉流程汽车钢10%以上的碳减排;中长期,新建设的电炉短流程可以实现50%以上的碳减排;2025年以后,结合绿电等举措,电炉绿色汽车用钢工艺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

 一“马”当先:360度可持续发展战略

  宝马集团坚信,只有从最初的资源开采到最终的车辆回收实现全生命周期可持续,才能达成最基本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将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端降低80%、使用端降低50%;此外,制造车辆时使用的可回收和可重复使用材料的比例将逐步从30%提高到50%。

宝马铁西工厂冲压车间

  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自然资源和遵守相关环境和社会公约出发,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汽车行业中最可持续的供应链。比如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从设计之初就减少了对永磁体稀土资源的依赖;宝马集团在全球一直倡导负责任的资源开采,从2020年开始直接采购锂和钴;在中国,宝马集团与华友合作,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和梯次利用,是宝马循环利用的典型案例。

  致力于“生产最绿色的电动车”,宝马集团将围绕360度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伙伴开展跨行业合作,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携手共进。

【纠错】 【责任编辑:刘芳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