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一汽员工以新行动助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21:04:07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征程|一汽员工以新行动助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全员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当前,一汽员工正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到工作的细微末节中去。

  看!中国一汽正焕新貌。

  党员行在先

  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国有企业是重要参与者、实践者。从传统产业华丽转身,中国一汽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支撑,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过程中,上下团结一心,其中,党员干部与党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022年,中国一汽郑重发布先锋文化理念,以先锋党建引领品牌跃迁,构建形成“1+1+100”党建品牌矩阵,让党旗在一汽向世界进军的赛道上高扬。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永修

  在一汽,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做表率的例子每一天都在发生:

  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40余项荣誉于一身的老党员,一汽研发总院试制所加工中心操作工杨永修做事没有“含糊”二字。以红旗汽车发动机缸体加工为例,虽然允许公差范围在0—0.2毫米之间,可他和团队成员非要凭一股钻劲,把误差控制在0.015毫米以内。

  0.015毫米什么概念?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

  杨永修说:“一汽研发人员的工作目标不是合格,而是要力求完美。”

  “一汽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党员,一汽制造体系数字化部智能制造主管邓志华在集团公司最初进行数智化转型时,主动请缨,经几个月钻研,硬是学会了编程。相比当初,邓志华如今处理焊点数据的效率提高了数百倍,并成功搭建起了“邓志华工业软件开发平台”。

  在一汽,勇敢试、大胆做、走在前的党员不胜枚举。到处都有好榜样、人人都有值得效仿的地方。

  党员们依旧记得,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一汽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千名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五大生产基地13座城市100个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

  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是激励一汽党员、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一汽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持一颗火热且执着的心,党员把热忱献给一汽。

  “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去,提升自己在信息安全工作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攻克一个又一个课题。”中国一汽电子电器网络测试主管张天说。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一汽的保全班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我要做人才培养的先锋,持续开发精品课程、加强技术攻关、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带领技能员工学技术、练技能,为工厂生产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中国一汽动力总成工厂设备维修领域保全班班长付胜说。

  中国一汽有特殊使命,这份使命的执行人是一汽员工。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一汽党员走在前,员工跟着干。前面,是一幅宏伟蓝图,但他们清楚,路在脚下。未来可期,但实现蓝图,要一步一脚印。此刻,他们正前行;此刻,他们正加速。

  全新红旗H5荣耀问鼎2022CCPC中大型轿车组年度总冠军

  技术创新,关键中的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中国一汽,技术创新是重点,其经典品牌红旗成长为销量四年增长63倍的中国高端豪华品牌新标杆。这其中,是一汽员工夜以继日、不断突破的创新实践。

  2008年6月,红旗H平台项目于一汽正式启动,该项目以开发全新C级豪华轿车为目标。可是,当时的一汽缺少开发豪华车的经验,怎么办?研发人员只能边学边干、边干边练,一个又一个挑战接踵而至。

  现任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整车总师的路胜利,当时只是一名整车总布置工程师,回忆起接到交派任务的第一天,他记忆犹新。他知道,实现C级豪华轿车的目标在于性能提升。

  从零做起,谈何容易?但路胜利人如其名,他说:“没有失败,只能胜利!”

  那天起,路胜利带领总布置团队从零开始对标学习,从装备到性能、从系统到零件、从平台到模块,查阅大量资料。

  四年不懈奋斗,路胜利团队出色完成了3款发动机和2款变速器的多组合方案布置,实现了动力总成的统一定位、机舱的统一规划,也保证了重要零部件的最大通用化,成功为中国一汽打造出首款纵置后驱豪华车平台。

  2012年7月,新平台首款车型红旗H7正式下线。

  创新,永不止步。2018年1月,红旗启动C+级豪华智能纯电动SUV红旗E-HS9车型的开发工作。

  面对“新五化”赋予的新内涵以及纯电动汽车整车重量控制、高压安全等难题,中国一汽研发人员迎难而上、携手攻坚,成功构建了高智能双冗余底盘系统,打造出E-HS9这一自动驾驶L3级量产产品。

  创新,不是闷头独自干,而是要结合大势。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变革正加速,新能源汽车迎来行业风口,市场实现突破性增长。抢抓机遇的中国一汽,又开始立项开发高功率245kW电驱系统产品。

  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纯电动电驱动系统开发高级主任王斯博接到任务,说干就干。他的团队用时26个月完成了技术突破、工程设计等多项任务,仅变频器就做了5个系列。最终,他与团队完成了首款245kW级别乘用车永磁电驱平台。

  在这26个月的时间里,王斯博最常说的话就是“突破它!”每每回忆起研发过程,他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艰辛。

  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发展期,智能网联成为突破口。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代理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周时莹在智能网联上再突破,逐步建立了红旗智能网联技术架构和验证体系,实现了“车辆神经网络和控制大脑”等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并创新将虚拟仿真技术首次应用于整车电子控制系统的自动化验证。

  周时莹,在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创新方面,她不遗余力,带领团队完成L3级自动驾驶EE架构系统开发,实现网络、电源、制动的多重安全冗余技术;研发完成车载百兆以太网、OTA远程下载技术,实现车内及车外高速信息传输;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建立中国一汽自主信息安全攻防体系、实现国密算法;完成GA三代机、GV、DCT400的电控系统开发及标定等等。

  “我们这代一汽研发人,就是要把创新理念融入血液骨髓,合采众家之长,不遗余力创新、迎难而上创新。”周时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

  在中国一汽,员工的工作状态用“热情高涨”形容并不为过,因为每一天都有新任务,每一天都有新挑战。在过程中,员工突破自我,收获成果,看到产品在市场上受到百姓认可,心里高兴,也就越干越有劲。

  红旗繁荣工厂

  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一汽员工的创新热情更高涨。在一汽,一段话始终为员工遵循的标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勇当汽车产业“排头兵”、国家科技战略先行者,不断满足广大用户对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的需求,奋力开创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一汽,这样诠释品牌

  对于一汽人而言,品牌有着特殊含义。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创造出新中国第一辆卡车——解放牌卡车,第一辆小轿车——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牌轿车。

  这意味着,自诞生以来,中国一汽就肩负着振兴民族汽车品牌,壮大中国汽车工业的光荣历史使命。

  萌芽起步,发展壮大,如今,中国一汽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五大生产基地已构建了全球化研发布局,形成了红旗、解放、奔腾自主品牌阵营,企业累计产销量超5300万辆。

  2012至2021年,中国一汽从销量265万辆、收入4094亿元、利润406亿元,增长到销量350万辆、收入7057亿元、利润482亿元,这背后,是一汽对于品牌的准确定位与员工为品牌骄傲而付诸的不懈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一汽不断夯实基础,走好品牌之路的过程中,也在努力实现这一点。

  对一汽而言,深入贯彻落实东北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入落实“双碳”行动,坚定不移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切实担负起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使命和责任,抢抓产业颠覆式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振兴红旗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号任务,成为其品牌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对于红旗品牌,一汽坚持“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聚焦“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瞄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升级的发展机遇,大力实施“高尚品牌、高新技术、高端产品、高精品质”策略,坚决把“红旗”打造成为“新高尚品牌”。

  强化核心技术突破、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驾乘体验、安全健康和基础研发五个领域,中国一汽先后获得一系列国际先进的创新成果。2012年以来,一汽累计申请专利22267件,其中发明专利11523件,2020年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2021年专利授权量行业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之一,中国一汽在对产品的打造过程中,秉承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红旗梦想自强班的学生

  中国一汽履行职责使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自2012年以来,先后定点帮扶、对口支援5个国家级贫困县(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7亿元,先后派出挂职干部33人,实施了270多个帮扶项目,近50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定点帮扶的5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扶贫先扶智。中国一汽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截至2021年底,中国一汽已建成红旗梦想智慧学校15所,开设红旗梦想自强班211个、投入公益资金667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高中生10575名,培训基层教师1700多名,帮扶足迹覆盖15省108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受益学生34万余人。

  我们可见,一汽的品牌建设与夯实的过程中,也将报国使命融入其中。而此刻,中国一汽的员工们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力量凝聚的地方,亦是希望升起的地方。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