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姜德义:建议加快北京运输物流车新能源化步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8 09:03:40
来源:新华网

北汽集团姜德义:建议加快北京运输物流车新能源化步伐

字体: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提交了“关于加快北京市运输、物流商用车新能源化步伐 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目前,北京市物流商用车保有量52.7万辆,而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占比仅为3.3%。姜德义建议,通过政策鼓励、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放开新能源商用车路权等举措,加快北京市运输物流车新能源化步伐。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2022年10月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5%,公交、巡游出租、环卫等公共领域用车基本实现电动化。目前,北京市商用车保有量近60万辆,虽然占机动车总保有量比例仅为10%左右,但碳排放占比却超50%,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占比80%以上。其中,北京市物流商用车保有量52.7万辆,而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占比仅为3.3%。北京市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空间巨大。

  据悉,新能源商用车购置成本偏高、成本回收周期较长。以4.5吨纯电动物流轻卡为例,按照2022年补贴标准,整车补贴后价格约20万元,高出同级别燃油车近1倍。目前,北京市尚无新能源重卡专用的大功率240kwh的充电站,120kwh以上功率且电压达到750V的充电桩较少,目前总数不足500个,主要用于环卫车。2022年1-10月,北京市新能源物流车销售4781辆,占全国比重3.1%,与深圳、成都、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北京市商用车新能源化面临的替代推广成本较高、专用配套设施数量少、与其他超大型城市相比尚有差距等问题,姜德义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继续通过鼓励政策支持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发展。建议北京市加强对商用车新能源化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尽快出台商用车新能源化的系统性实施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标准和制度体系,加快提升新能源商用车的应用比例。针对轻型货运车“油改电”,建议北京市延续鼓励政策,加速城市物流车新能源化;针对更大排量的中重型商用车置换为新能源车,建议给予一定额度的置换奖励,提高相关用户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能够取得更大的环保效应。

  二是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议加速完成北京市充换电站建设规划及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充换电站审批流程,加快充换电站的布局和商业化速度,遵循“乘商统筹、车站相随、合理布局”的原则,鼓励企业在各种作业场景适当建设布局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完善网络服务体系。建议北京市在用地和电力增容以及充电费用方面给予新能源商用车优惠政策,对新能源物流车辆给予适当的用电奖补政策支持,提升物流企业的积极性。

  三是加快放开新能源商用车路权,促进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路权是开启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钥匙,是影响城市新能源物流车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议北京市进一步扩大新能源城市货车通行权,调整完善石景山、海淀、朝阳、昌平、延庆、房山、门头沟、通州等八区的货车全面限行政策,给予新能源物流车除高峰时段外的不限行政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