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杯”第四届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正式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2 09:33:23
来源:新华网

“地平线杯”第四届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正式发布

字体:

  

  2月28日,“地平线杯”第四届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在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发布,与此同时,世界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也同步举办。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活动为智能汽车消费觉醒起到了促进作用,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的认知和接纳程度在逐步攀升。李庆文判断,电动智能网联汽车进入高增长阶段后,消费者购车用车的重点关注面,将会从动力性、续航里程、充电换电补电便捷性,转向智能化、网联水平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致辞中表示,地平线的出现,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增添了信心。通过积极地支持行业活动的举办,地平线也在用自身的价值与情怀赋能行业的智能化创新生态发展。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表示,面对智能汽车这个数十万亿的大市场,产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对于消费者而言,特别需要专业的评价机构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给出专业、公正的评价做参考。汽车评价研究院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勇挑产业发展责任,为智能汽车发展提供了参考。

  2022年10月28-30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地平线杯”第四届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实车测试及评审会在京举行,20款车型从108款入围车型中脱颖而出,在专业智能网联场地接受了严苛评测。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管欣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管欣介绍道,评价以用户角度出发,考察控制系统的驾驶是否让人放心、舒适,界面操作是否便捷,能否集成智能交通、导航系统等,从多方面考察智能化功能带来的驾乘体验的提升,通过实车驾乘体验自动驾驶系统所代替的驾驶员的功能,评价其接近优秀驾驶员的程度。

  评审专家委员会由汽车动力学、智能汽车、网联汽车、交通安全、运输安全、信息技术、传媒行业等多学科、多专业学者和专家组成。评选采用的评价体系和方法为国家自然基金会重点项目——《复杂交通情景下智能汽车性能的主客观评价方法与准则》的主要研究成果。

  据介绍,今年入围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了58.3%,反映出自主品牌智能化水平的领先之处;售价集中在10万元-40万元区间,入围车型平均售价为30.73万元;入围车型智能系统装机率大幅度提升,绝大多数的入围车型都搭载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功能,搭载率分别为95.30%与98.10%。道路交通标志识别搭载率攀升至74.90%,增长率为13%,78.7%的入围车型搭载疲劳提醒功能。

  活动中,汽车评价研究院正式发布了“地平线杯”第四届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结果。蔚来ET7积极采用创新性技术,综合表现优异,斩获“年度智能车型”称号。小鹏汽车P5获“年度智能轿车”,领克01获“年度智能SU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KiWi EV获“年度智能电动车”,岚图梦想家获“年度智能MPV”,广汽本田e:NP1 极湃1获“年度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坦克500获“年度智能领航系统”,特斯拉Model Y获“年度智能泊车系统”,长安UNI-V荣获“年度智能导航系统”,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获“年度智能座舱系统”称号。

  多位车企代表表达了各自对于智能汽车行业的新观察。蔚来自动驾驶研发负责人任少卿发表了题为《让车成为自由、安全的移动生活空间》的主题演讲。长安汽车智能化院副总经理梁锋华表示,智能驾驶的愿景、核心价值是解决用户的安全和自由的问题,短期则是辅助驾驶,让驾驶更加轻松,同时不断提高驾驶安全性,最终实现真正的零事故。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底盘和智能驾驶高级总监付斌分享了企业智能化布局,他认为在5G时代,5G车联网应用形态更加多样化,主要体现在三点:增强型移动互联网,超低时延、高可靠性的通信,海量连接物联网的应用。

  蔚来自动驾驶研发负责人 任少卿

  长安汽车智能化院副总经理 梁锋华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底盘和智能驾驶高级总监 付斌

  与往届的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活动不同,今年的活动新增了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是“消费觉醒下,市场需求的变与不变”“智能车狂飙时代下,汽车产业的破与立”。在活动现场,十余位嘉宾围绕着上述主题的各个细分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伴随着第四届评价结果的发布,“地平线杯”第五届世界智能汽车年度车型评价正式启动。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