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丨什么样的出行,才能称之为“绿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11:22:10
来源:新华网

研究报告丨什么样的出行,才能称之为“绿色”?

字体:

  中汽中心推出“绿色汽车测评”,从多角度展示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现状与方向。

  绿色汽车,需兼顾能效与低碳

  当汽车与绿色发生关联,“能效、低碳”成为关键词,前者是减少对能源(包括化石能源和电能)的消耗,后者则是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

  能效层面,绿色汽车测评从不同维度对燃油车和电动车进行考查,燃油车主要考查油耗和碳排放,电动车主要考查续航和充电性能。低碳层面,绿色汽车测评采用全生命周期评价(LCA)法,针对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进行测评。

  结果显示,22款测评车型节能环保平均得分在80分以上,整体表现较好。值得关注的是,在节能环保体系得分排行榜上,较多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排名靠前。

  碳排放是绿色汽车测评的一大亮点。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碳排放逐步由汽车使用环节向全产业链转移,国际知名品牌均强调全生命周期净零排放,并发起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竞赛。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中国品牌均面临更大的碳排放压力与挑战。绿色汽车测评的碳排放指标展示了使用、制造等不同阶段和轮胎、蓄电池、制冷剂等不同零部件的碳排放差异,为企业减碳提供参考,帮助企业了解自身产品碳排放情况、合理规划减碳目标和节奏。同时,碳排放指标的核算方法可以作为“通用方法”,为相关研究、决策提供了解汽车行业碳排放现状的途径。

  某车型使用阶段各部分碳排放

  绿色汽车,防“辐”更幸福

  绿色发展需要大视野,也需要微观察。除之前系列文章说过的车内空气质量,健康板块也关注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辐射,测试车辆在匀速行驶、加速、减速、充电等工况下的磁场辐射值,特别是新增座椅加热、车载手机无线充电状态下的考察,基本覆盖日常用车的各种场景。

  结果显示,22款车型健康平均得分为83.9分,整体表现较好但各车型得分差异较大,≥88分占比18%,80分~88分之间占比14%,60分~80分占比27%,<60分占比41%。此外,无线充电工作频段的影响更为显著,需要引起重视。

  在车载电子设备复杂程度显著增加的背景下,绿色汽车测评健康板块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数据依据,也指导企业关注车内电磁辐射安全,对车辆搭载的新技术、新模块开展针对性、持续性优化,降低车内电磁辐射的整体水平。

  不同波段电磁辐射影响

  绿色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汽车行业的绿色画卷,需要每一位“汽车人”落笔增色。相信在消费端、制造端、科研机构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这幅画卷会愈发夺目。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