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尤峥: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竞争力和核心价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8 14:12:37
来源:新华网

东风公司尤峥: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竞争力和核心价值

字体:

  5月17日,由中汽中心、东风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武汉中国车谷开幕。作为主办企业代表,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出席活动并致辞。

  尤峥以当前中国知识产权创新实力和高质量发展态势为背景,讲述了东风公司“东方风起 科技跃迁”战略所创造的高价值专利及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呼吁行业伙伴注重知识创新,携手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尤峥表示,当前,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从不久前的上海车展可以看到,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中,中国汽车产业换道先行的态势已经形成。当前,汽车革命与能源革命、交通革命、信息革命汇聚融合,给未来汽车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创新空间,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仍是当前的主旋律。

  东风公司在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中,正朝着“东方风起”计划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当前,东风公司基本做到对核心科技和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控,面向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时代的平台、商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资源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东风公司系统打造了M TECH猛士架构、东风量子架构、DSMA节能架构三大平台,推出了覆盖节能、混动和纯电的“马赫”动力品牌以及“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在产业化方面,已形成了完整的三电生产能力;实现了燃料电池、轮毂电机、L4级自动驾驶整车的小批量示范运营;自主研发制造的IGBT半导体已向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供货;积极布局车规级国产芯片自主研发应用,MCU芯片DF30已流片,功率驱动芯片将在今年实现量产搭载。

  东风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度重视汽车创新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其纳入东风公司的战略目标。在“东方风起”计划中,东风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到2025年累计发明专利达到6000项以上。2022年4月26日东风公司又发布了“426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提出到2025年打造高价值专利群100+,实现价值收益100亿+,推动专利从数量提升到数量、质量双提升的转变。2022年东风公司发明专利公开量6069件,同比增长24.11%,授权发明专利2357件,同比增长127.51%,并形成了52个高价值专利群。

  尤峥表示,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更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他希望大家通过年会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共同推动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进入发展新局面,携手助力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