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前行阻力,激发内生动力,新能源汽车下乡再提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8 10:18:53
来源:新华网

破除前行阻力,激发内生动力,新能源汽车下乡再提速

字体: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丰富农村消费市场方面,《行动计划》明确,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和家具家装下乡,加快农村充换电设施建设,完善售后回收服务网络,促进农村大宗商品消费更新换代。

  近年来,我国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29%。

  (资料图片)

  新能源汽车历经几年高速增长,在一二线城市保有量大增。但在乡村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覆盖率仍然较低。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力度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逐步走向下沉市场,不断贴近三四线城市、县乡市场和农村消费者。

  “下乡”3年 政策持续发力

  2020年7月,我国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共推出近200款下乡车型,累计销售410多万辆。业内专家认为,“销量的快速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大有可为,既开拓出新的产业发展空间,也满足了农村消费新需求。”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政府围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5月中旬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快乡县、高速公路和居住区等场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用户广泛参与智能有序充电和车网互动。

  如今,《行动计划》进一步强调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农村充换电设施建设。由此可见,政策支持将有力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下沉,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农村地区快速增长,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破解难题 充电最受关注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其建设与发展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关键。然而,由于乡村地区居民居住分散,充电设施也相对分散,导致充电桩建设和管理难度居高不下。 

  (资料图片)

  一方面,在乡村安装公共充电桩存在建设用地、用电和服务三大难题。建设公共充电桩需办理相应的土地手续,而乡村土地多为集体土地,需政策支持方可将集体用地纳入充电桩建设用地。同时,乡村建设充电桩,特别是大功率快充桩需要一定的电力容量支持,而当地的公共变压器往往无法满足需求,增容无形中增加了成本。此外,相比城市,乡村充电桩的售后运维也存在较大难度。

  另一方面,乡村地区私人充电桩建设也面临困难。部分老旧小区无固定停车位,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部分存量小区充电桩接电缺乏统筹,充电桩安装位置与电源点之间廊道问题难以解决;部分新建小区未落实配建要求,仅在配电变压器预留了充电桩接入容量,未建设配套表箱、桥架设施,不具备“直接装表接电”条件。

  再进一步讲,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盈利难、回报周期长是目前存在的痛点问题,而在人流量少的乡村,其盈利难度则有增无减,这也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前景广阔 多方携手并进

  我国的汽车下乡活动始于2009年,距今已有14年。许多农村家庭都存在换车或者购置新车的需求,广阔的市场前景蕴藏着巨大的机遇。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预计到2030年我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达到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

  (资料图片)

  如今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与此前的汽车下乡相比,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有所不同。早年的汽车下乡主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这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重要的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针对乡村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车企应深入调研,从产品设计、供应链等多方面降本增效,根据农村消费者的使用需求研发相适应的车型,让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乡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可按照“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思路,加强县城、乡镇充电网络布局,推动充电设施区域布局均衡和结构优化。同时,通过加宽道路、加设路面停车位、铺装空地、开放公共停车场等形式,扩展新能源汽车停车空间,预留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地。

  新能源汽车在县乡比大城市更具普及潜力。有关专家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结合农村消费特点,从强供给、补基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保障。让乡村新能源汽车用户实现“买车容易,用车方便,修车省心”,从而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文/王梦冉)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